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会何必都要“一把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6:16 人民网

  近日,山东省政府某综合部门“一把手”在一次会议上说:“最近我算了一下,去年,我这个‘一把手’参加省里的会议有156个,再加上中央的会议,我这一年几乎全在开会了,实在抽不出更多时间到基层搞调研。”因此,他建议开会不必都需“一把手”,并得到山东省有关领导部门的认可

  这位“一把手”的遭遇并非个别,从企业,到党政事业单位,从乡村到县、市、省,逢会都要求“一把手”参加的这种现象已成为社会常态。很多地方,部门和单位“一把手”一年到头都有开不完的会,深受“泡会”之苦。就像这位“一把手”,一年365天几乎整天泡在会上,笔者不知道他还有多少精力与时间下基层搞调研,或者做一些分内的具体工作呢?他除了开会之外,恐怕什么也顾及不上。

  上级开会之所以热衷要求“一把手”参加,其出发点很简单:一是体现下级单位重视会议。有些领导片面认为,不是“一把手”参加的会议,其分量、级别就会大打折扣,这会就开得不成功,没有意思。二是“一把手”参加,有利于传达、落实会议精神。但殊不知,逢会就要求“一把手”参加,等于束缚住了他们的手脚,窒息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动性,让他们深陷“会海”之中而不能自拔,使“一把手”的作用无法发挥,把他们硬生生“打造”成为一个只带着耳朵听会的“会虫”了。

  若想把“一把手”从“会海”解放出来,方法有二:

  一是砍文山,填会海,破解“文山会海”执政模式。在传统的执政思维中,执政就是“上情下达”,开会、讲话和下发文件成了执政的内容与手段,所以有些领导患有“会议依赖症”,逢事动辄必开会,似乎不开会就不能开展、落实工作。但是,现在是信息时代,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相当发达,无论哪一级党和政府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或措施,其精神都会迅速传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因此,“与其一级讲给一级听,不如一级做给一级看”,不如身体力行依法行政。

  二是,假如有些会议必开不可,但开会不必都需“一把手”。目前,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职责和责任比较明确,对于上级召开的会议,应视具体情况由分管领导参加即可。否则,“一把手”开会回来还得当“二传手”,向分管领导传达会议精神,由分管领导具体落实。按工作分工确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开会不必都需‘一把手’”,这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也是一个行政效率问题,更是一个制度建设问题,笔者相信,这也是很多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的呼声。逢会都需“一把手”这样的制度该改改了。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