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车贴标上路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20:33 法制晚报

  为杜绝公车私用 成都1.5万辆公务车将全部贴上统一的“公务车辆”标识———

  本报讯据《华西都市报》报道,6月20日前成都市1.5万辆公务车将全部贴上统一的“公务车辆”标识。据主管部门称,此举将充分发挥公众对公车使用的监督作用,公车旅游、公车接送子女等公车私用现象将受到严格控制。

  给公车的“脑门”上贴上标识后,实际产生的效果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积极意见此举可让一部分人收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纪检部门工作人员认为,公车贴标做法,即使不能彻底消除公车私用现象,起码可以让一部分人有所收敛。

  不同声音公车贴标导致特权回归?

  家住金家坝的周先生说:“一般的地方车辆必须遵守的交通规则,在那些特权车的轮子下,这些规则就形同儿戏。今后又多了有标志的‘公务车’,简直是特权的回归和扩容。”

  律师说法用立法杜绝公车特权

  北京澍华律师事务所沈腾律师今天上午表示,光靠给公车贴个标识,是不可能“叫停”公车私用的,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要遏制公车私用,首先应强化“作风、违纪、自律”等观念。让“用车人”认识到,公车私用实质上是一些公务人员利用自己掌握职权的便利。沈律师同时指出,目前真正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内容、手段、方式比较欠缺。因此,有关法律理论研究者、立法机构有必要从这方面着手研究,尽快提出比较详细的办法。文/实习记者郭紫纯

  部分地方取消特权牌照

  沈阳:公安车辆改换普通号牌

  2004年4月1日起,沈阳市3500辆公安车辆全部改为地方普通号牌,纳入地方车辆的管理。

  湖北:“鄂O”牌照成历史

  从2003年4月1日起,湖北省开始清理登记“鄂O”牌照,5月份所有“鄂O”牌照将全部取消,换成“鄂AW”牌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