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采取措施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22:04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5月21日电记者陈杰报道:天津市人民医院率先在全市开设“50元非大病门诊”和日间手术,受到病人欢迎。天津已有7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足患者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的医疗需求,在3个医学中心、5个区域卫生中心对享受“低保”困难群众实行一元挂号费。第三中心医院实行了住院病人每天5元钱“配餐制”和逐步试行病人无家属陪伴制度,降低了社会成本,减轻了家属负担,使医患之间达到了和谐。天津卫生系统从服务上着眼,坚持老百姓标准,通过转变服务模式,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一段时期以来,社会各界对看病难、看病贵反映十分突出,天津卫生系统树立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视为应尽社会责任的意识。从机制上制约,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基础上,对高值医用耗材、易损耗医用材料实行集中采购试点,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价格;严禁医院擅自设立新的收费项目、分解项目和比照项目收费,明确处罚原则和责任追究制;通过公示评选诚信科室和诚信医生,建立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诚信档案。从指标上定位,为降低群众医疗负担,规定全市医疗单位今年要实现门诊次均费用降低2%、住院病人日均费用降低8%,全市医院药品收入控制在45%以下的降低医疗费用目标,并把控制医疗消费水平的数字指标分解到每个医疗机构,严格落实。严格控制药品比例和一次性耗材的使用,减少大型设备检查。有的医院将降费指标下达各临床科室,责任到人,层层把关,赏罚分明。从环节上把关,建立医院科主任和主诊医师两级负责指导、规范下级医师临床用药制度,还建立了抗生素临床应用监测点,降低使用量。

  今年是天津卫生系统“医院管理年”,市卫生局为方便患者及家属,严格内部管理,推行“五要五不得”服务规范,要求医务人员必须做到:住院患者的检验标本和检验报告由医院安排专人送取,不得让住院患者或家属自行送取;需要到检查科室检查的住院患者,由病房安排专人陪送,危重患者全程陪护,不得由患者自行到有关科室检查;转科的住院患者,由转出病房派专人护送到转入病房,并做好交接,不得由患者自行转科;住院患者临时医嘱及一次性使用的贵重药品,由医务人员领取,不得让患者或家属自行领取;需要到其他科室或院外会诊的住院患者,由医院派人陪护,不得让患者自行前去会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