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茫崖暴风雪黑夜徒步营救 救援者突破生理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22:1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1日消息:13日下午,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地区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风雨雪,记者从营救指挥部了解到,在狂风暴雨雪的20多公里搜救线上,车辆无法前进,搜救者们在海拔4000米、零下20摄氏度的极地雪域,突破生理极限,用血肉之躯在黑夜里背出一个个被冻的物探人员,目前有15名物探人员遇难,13人获救。

  当天下午5点30分,中石油东方物探公司青海物探217队两组工人在野外作业突遇百年不遇的暴风雨雪。当基地紧急用电台通知人员回撤时,分布在戈壁深处作业的96名野外工作人员已无法及时返回。

  戈壁滩上沙尘暴、狂风、暴雪陆续袭来,能见度不足10米。物探队启动应急预案,队指导员王凤港首先带领28人乘坐7台救援车分三路迎向暴风雨雪寻找未归工友。

  救援路上,强烈的暴风雨雪使气温从10多摄氏度一下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地面积雪高过人的膝盖,柴油开始结蜡,车辆辨不清道路,救援车无法进入。此时已近黑夜,在暴风雨雪中,救援队员下车在雪域里徒步寻找、救援。

  在柴达木工作26年的当地工人张建民说,我们从来没见过这么恶劣的暴风雪,在黑夜零下20摄氏度的暴风雪中进行徒步救援对救援者本身来说就是生死挑战。暴风雪中前后有230名救援人员成群结队徒步深入工区,在18个小时的营救中,先后找到失散的工友和遇难者。

  东方物探公司西部前方指挥部副指挥李英涛说,这些救援队员已经突破了自己的生理极限,在这样的环境里,每迈一步都是对人体能和意志的考验,他们不畏牺牲的精神令我们十分感动。通过这次教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突发恶劣气候下作业工人的安全保障。选稿:王飞作者:文贻炜 杨寿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