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警惕“一票否决”的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0:13 红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票否决”在领导讲话、各类文件特别是在行政性公文中使用越来越频繁了。如经济增长“一票否决”,安全生产“一票否决”,计划生育“一票否决”,社会治安“一票否决”,等等。仿佛不使用“一票否决”就不足以引起重视,不使用“一票否决”就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

  当前,“一票否决”多指某个单位或个人在某个方面或具体问题上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或者发生了问题,那么这个人或单位其它方面的工作干得再好,也与评功评奖,提拔使用无缘。应该说,使用“一票否决”出发点是好的,目的在于引起有关单位和人员对某个问题的足够重视,确保某项工作得到完成。“一票否决”,在某种程度上也确实提高了有关领导的责任心,调动了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工作的开展,保证了任务的完成。

  但是,由于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一票否决”是一个硬性“指标”,是一道“坎”,这个“指标”和“坎”有时变成了衡量一个人或单位工作的全部标准。一旦某个单位或者个人达到了这个“指标”,那么你所做的其它工作即使干得再好、再有成绩,都将彻底被否定,得不到应有的承认。

  因此,大量事实证明,“一票否决”并不是万能钥匙,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起积极作用,也不是完成工作、提高效率的最佳方式,如果使用不好,它所产生的副作用比较正面作用还要大。笔者以为,当前使用“一票否决”的副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弄虚作假。一些单位和个人慑于“一票否决”的严重后果,从单位或个人的利益出发,为了保位子、保利益,铤而走险,隐情不报,使得一些本来可以及时有效解决的简单问题,延误了处理的最佳时间,导致了问题的恶化。如频繁发生的矿难以及其它一些重大事故,不论死伤多少人,损失有多大,有的单位和领导是能捂就捂,能拖就拖,不到万不得已,无法拖延和掩盖,绝不会主动上报。为什么这样呢?笔者以为主要是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在作怪。

  另一个是赏罚不公。笔者一位同事前年参加班子考核,一个单位班子不求上进,工作平平,没有成绩,但本单位没有发生任何问题。另一个单位班子团结,富有创新精神,各项工作都十分突出,成绩十分明显,但有一个职工因盗窃犯罪了。在评比先进单位时,考核组十分为难,评成绩突出的吧他又有问题(因年初文件中明确规定对发生了案件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评另一个单位吧,他又没有任何成绩。为了落实规定,最后只好把那个成绩平平的单位评为先进。结果不少人认为是赏罚不公,干工作的不如不干工作的,挫伤了一部分的积极性。在现实生活中,类似这样的问题并不是个别。

  因此,笔者以为,在当前的情况下,作为领导和机关职能部门在作指示、提要求的时候一定要实事求是,在使用“一票否决”时一定要慎之又慎,能不用的尽量不要用。因为,“一票否决”也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能突出工作的重要性、能促进工作的开展,但有时其产生的副作用比正面作用还要大。(稿源:红网)(作者:赵小平)(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