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定公务用语无碍干部“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0:13 红网

  哈尔滨市委日前专门为领导干部设定“禁用语”和规范称谓,市领导在各种会议及活动上的讲话或工作部署,将一律取消“重要”的定语。同时,领导干部参加某项工作或活动不得滥用“亲自”、“亲临”等词语(5月19日新华网)。那么,如此为领导干部设定公务用语,是否会妨碍到领导干部固有的“话语权”呢?

  表面上看,每人都有一张嘴,或出言不逊,或口无遮拦,或罗里罗嗦,都因个人心性各异,表现亦各异也!若有人对此乱加干预,便可以上升到剥夺“话语权”的高度与其理论一番,直到“上纲上线”。其实,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他们也往往因知识结构有别、修养水平各异而形成各自不同的讲话风格或固定用语。可如今,竟然出现以组织的名义,强制为其设定了诸多“禁用语”,这个词不能说,那个词又不能提,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不就是在剥夺或部分剥夺人家领导干部的“话语权”吗?事实则不然。因为与一般人不同,领导干部讲话必须分场合。在私下场合,你没有公务在身,尽可以按自己的语言风格行事。但在公众场合尤其是在会场之上,你的一言一行,行使的是公共职权,代表的是公众形象。此时若仍满口的官话套话,直至废话连篇,就不仅有损公众形象,而且是在浪费宝贵的公共资源以及他人的生命了。

  在不设定领导干部公务用语的情况下,各地领导讲话言出“俗”随,直至天南海北都形成了一样的俗套和模式。像“召开没有不胜利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看望没有不亲切的”这样的固定模式,不仅讲烂了各级领导的公众形象,更讲坏了会场内外听众的胃口,甚至会让人反胃和作呕,因为这种俗套和模式不仅蔓延至地市,还传染到了县乡,更影响到了村落。更为荒唐的是,八股讲话还引带出相似的八股新闻,如“会议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便是。于是,大家对此反而都见怪不怪,任由这种繁文缛节之“潜规则”在各级恶劣的会风里顽固地生存。假若没有一级权威主动打破这种难乃俗套的束缚,它也许永远都不会自动退出由各级官僚把持的话语讲坛,直至使官场恶劣的话语语境日渐堕落下去。

  当“重要讲话”被当作“禁用语”从各级官场清除出去,恐怕一点也不会影响领导干部的语意表达,相反还杜绝了繁文缛节背后掩藏的拖沓不堪的俗套程序,并使以往公共管理低效率之不良绩效等状况产生较大改观。其实,官不分级别,会不分大小,却都一律“重要讲话”漫天飞,早已让公众听觉疲劳且躲犹不及了。故而为领导干部强行设定公务用语,把“重要讲话”之类的官场客套清除掉,给因官本位衍生出的种种无效率甚至负效率的病菌或毒素设置一道“防火墙”,不仅没有伤及干部的“话语权”,还将是一种改善官场不良语境的上佳举措。(稿源:红网)(作者:周士君)(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