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地产争夺战在二三线城市悄悄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0:13 红网

  继去年进入成都、西安后,今年和记黄埔地产又进入三个城市:长沙、长春、武汉。不久前,恒隆地产正式签订协议在天津建商场,并宣布将在十个或十个以上内地其他城市投资,以二线城市为主。世茂集团、瑞安集团也先后于2月初、4月底在武汉拿地,进入这个中部重镇。这些港资巨鳄一致表现出对二线城市的浓厚兴趣,纷纷投下巨资,拓展它们在内地的长远投资战线。有更多的报道显示,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正在默默地进入更多的有战略眼光的房地产商的拓展版图。(5月20日 《财经第一日报》)

  内地房地产商与他们的这些同行相比,真可谓一边是竞眼前的房价利益,死盯短线,与政府周旋;一边是争长远战略投资的利润源,强占长线,与市场角力。仅此,我们不难看出,在完善的市场经济中成长起来,有着悠久产业发展积淀,专业人才济济的境外房地产商,他们的优势之所在。这近乎给国内同行上了一堂“训练课”。我曾预测,房地产商在探讨新的一年与长远掏金方略时,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开发业已进入了许多目光敏锐的房地产商视野。在我看来,这将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最具诱惑力的发展空间,它无疑将成为房地产业下一个利润角逐场。现在的问题是,国内的房地产商大多似乎反映不及。我再次呼吁房地产商家,加深认识二三线城市的潜力,注重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这里一定有大把争金夺银的良机。

  从经济发展中国家进入发达国家,房地产成为支柱产业,这是美国、西欧国家以及日本走过的路。中国实现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轨以来,依然步入此道。然而,经过十数年的强劲开发,目前一二线城市已近结构性饱和,竞争日趋白热化。土地、金融、建材、市场和管理等门槛逐年抬高,房地产公司也在近几年不断洗牌。从深层原因来讲,这是因为在一二线大城市,外延式地开发、级差地租Ⅰ的攫取应该说已经大体接近尾声,集约内含式地深度开发、对级差地租Ⅱ的争夺已经拉开序幕。这一场在同一地块上的连续投资的高级别争夺,将诸多房地产商挤出局外。就这个意义上说,年初围绕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只给富人盖房论”而展开的激烈辩论,印证了我的上述这个判断。正在这个关口,中小城市的房地产需求凸现,于是,一条新的开发路径向房地产商展现出来。

  在中国经济市场化的进程中,房地产业担负着的历史使命可以解读为三个历史阶段:第一是学习起步阶段,主要解决长期城市居民住宅的历史欠账,即为城市人口提供安居住所与最为迫切的商业用房,大体持续了十年时间,于1995年以前基本完成。第二是规范发展阶段,完整克隆境外成熟房地产发展的模式,并与中国居住文化相结合,规范地、大规模地进行商品房开发,这一时期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房地产开发,为城市人口提供能与市场接轨的商品房。这种一时期这大体也持续了十个年头;第三是推广提高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有两个:一是在一切都市为一切有能力进入都市生活的居民提供商品房;二是随着市场细分而出现专为富人造房的趋势,即住房的高档化、精品化。这一任务刚刚展开,可谓方兴未艾。其实,这一过程可以简化表述为,从给“城里人”盖楼房到给乡下人进城盖楼房的过程,从在大城市盖楼房到在中小城市盖楼房,从给普通居民盖房到给富人盖房的过程。

  这一转变富于历史性,从房地产业的盈利角度看,这一转化过程中房地产向中小城市的转移而带来的获利,将是以前开发过程与之不能同日而语的级差。那些远见卓识的境外房地产商其实早就嗅出丰厚利润回报的气味,虎视眈眈地盯着中国房地产最为惹眼的这块淘金圣地了。

  注重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是有道理的。第一,从发展前景看,中国有85%是农村人口,大约有九亿多,他们基本上居住在农村,按照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的见解,未来农村人口可能降到25%。尽管这一看法争议很大,但是,农村人口城市化是人们的共识。这一潜在的需求将是天文数字。美国农业人口是7%,中国台湾是15%左右,如果我国大陆人口降到25%,有将近十亿人居住在都市,这个需求无论怎样低估,也是中国房地产业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都难以供给的。第二,就现状看,截止2003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数量增长了4.1倍,城市面积扩展了4倍。中国城市数量近700座,城市化率达到了36.9%。我国房地产界在这个城市扩张中主要是面对一二线大城市,中小城市房地产落后局面是目前最为现实的问题。

  面对我国刚起步的中小城市发展,房地产业的发展尽管快速跟进,但各地发展参差不齐。由于经济发达地区较为规范的大型房地产公司介入较少,当地房地产公司运作不规范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开发商的诚信度较低,加之产品从设计到成品质量都存在着诸多问题,造成开发商整体形象不佳。这在事实上为富于开发经验、资金与技术力量雄厚、全程营销策划程式化的房地产公司的进入,赐于了良机。

  不仅如此,下述区域性经济政策也为中小城市房地产开发提供了优惠条件:一是各地政府为了吸引外来投资,依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各种各样的政策优惠;二是由于劳动力充裕、管理成本低、原材料价格低廉等因素,而最终导致综合成本大大降低;三是团购机率大,据相关资料估计,一些政府部门如税务局、电信局和银行等团体订购,往往消化1/3至1/2的市场份额。

  当然,通向中小城市房地产开发的道路也不是洒满了玫瑰花的坦途,在中国目前的经济开发环境中,特别是权力资本参预运作的领地,遭遇荆棘与障碍的思想准备是必须要有的。(稿源:红网)(作者:巫继学)(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