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中移民”催生了教育阶层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0:13 红网

  山东、河南的初中毕业生,花10万元到天津、上海读高中,就能获得100分的高考地区差。“五一”期间,天津部分高中面向外省市考生组织考试,赴考者之踊跃堪称百里挑一,形成津门一景。(5月21日《嘹望新闻周刊》)

  在当前高招分数存在较大地区差别,而京、津、沪等大城市的高考录取线远低于其它省市的情况下,获取一份大城市的考试权,这无疑是众多外省市学生梦寐以求的心愿。因而,外省市的学生踊跃前来报名,气氛十分火爆,也在情理之中。

  从表面看,高中移民,增加了这些大城市的学生基数,从而使考生“分母”扩大,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录取率,促进了高考招生的地区平衡。且盘活了现有的教育资源,增强了教育的对外辐射功能,有利于带动周边地区教育水平的提高。

  然而,深层次地剖析,高中移民带来更多的是负面影响,其合法、合理性值得质疑。正如有关专家所说,高中移民是当前各地高考录取比例差距较大状况下的一种无奈之举,其实质是花钱购买考试的权利。它对高考的地区性不公平提出了挑战,但同时却又加剧了教育的阶层不平等。高中移民,实际上拷问的是社会教育公平问题。

  首先,它违反了高考移民禁令。高考移民是一种典型的不公平竞争行为,因而屡遭社会的诟病。而高中移民虽是在政府授权下,允许本地高中招收外省市学生,给高中移民以“合理”的存在理由。但实际上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高考,都是奔向高考录取分数线较低的地方。而高中移民更有追求经济效益和“掠夺”生源之嫌。

  尤为严重的是,高中移民让优势阶层利用地区差异,实行“强强联合”,会加剧高等教育中的阶层分化。10万元进城,每年学费近2万,再加上食宿费、交通费等又近10万。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可想而不可及。因而,他们受教育的环境不同,受教育机会不均等,随之就会造成就业机会不公平,极易引起“贫穷—失去或缺少教育—贫穷或更加贫穷”的恶性循环。而且这种分化会通过代际传递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进而扩大贫富、城乡之间的差距。这违背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义。

  第三,衍生了教育腐败。外地学生为获取这种考试权,必不择手段寻求变通渠道,千方百计寻找进城“突破口”。何况,每生10万元高额费用的收缴管理,这都无形中为滋生新的教育腐败提供了温床。去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西安音乐学院高考招生丑闻,便是明证。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作为公共产品性质的教育资源,就本当让所有受教育者公正、公平、合理分享。当前,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教育资源的扩大,高校已经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阶段过渡,教育资源区域配置一体化和均衡化,都凸显了教育小康化趋势。而政府是推进教育小康的社会主体,政府行为的底线,就不应人为地制造差距和扩大教育不公。基于此,天津、上海实施的高中移民政策弊远大于利,还是以取消为好。(稿源:红网)(作者:陆志坚)(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