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盲优先”折射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0:13 红网

  知识经济时代是学历越高越吃香,可没想到文盲也有市场。四川省崇州市一家企业最近打出“本科学历靠边站,大中专学历也没门,小学文化还可以,文盲主妇最需要”的招聘启示,文盲妇女居然成为企业“求贤若渴”的人了。在这样一个知识产权决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知识经济时代和企业的利润结构与利润空间的知识经济时代,用文盲农妇来保护知识产权倒论著折射了什么?这无疑是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的一个讽刺。

  我们都知道,企业职工素质越高,越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在广东等地方,近来对劳动力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有文凭,还要有经验。这家企业何以反其道而行之,全招女文盲呢?

  据报道,这家企业的老板吕志东是四川崇州市的知名人物,几年前,他利用自己的发明专利办起了全国第一家竹菜板厂。由于销路好,短短两年时间里,全国就先后冒出了50多家孪生类似工厂,他的工厂终于在去年被“李鬼”打败。

  现在,吕志东又发明了一项“专利”,他吸取前次教训,将复杂的机器操作简化成红绿两个按钮,职员只要按按钮就行了。以前开放的大车间也被分成16个独立车间,同时规定各车间的工人不能互相“串门”。这样,他还不放心,又想出了如此招聘绝招,优先录用文盲女职工。

  诚然,这是一种无奈的做法,但它真实地昭示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尴尬处境。它以一种消极的方式淡化着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作用。

  事实上,采用这种消极方式的也决非吕志东一人。深圳作为我国现代平面设计发源地,设计师们设计了“2008北京申奥”标志、三九集团标志等众多企业与品牌形象,为深圳托起了“设计之都”的城市梦想。据调查,独立承揽过设计业务的深圳设计师,90%以上遭受过侵权,但因为维权成本高,他们往往选择忍气吞声,而选择和吕志东一样消极的方式。

  由于目前知识产权保护涉及程序复杂、费用持续增长,公众渐渐稀释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热情,企业也往往不愿申请知识产权来保护自己财富的积累。据报道,当初吕志东的专利被“剽窃”后,他曾经跑到全国各地打假,结果是越打“李鬼”越多,最后“李鬼“还没被打倒,自己的菜板厂已经轰然倒下了。为了保护知识产权,先行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往往是赢了官司,丢了市场,抑或者是输了官司,又丢了市场,这不能不让他们心寒。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颁布实施了《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应该说立法的水平并不低,但知识产权的保护却步履维艰,出现这样尴尬的局面,应该说是知识产权管理、保护体系存在着问题。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促进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的基本法律制度,应根植于中国的现实土壤,满足中国生产力发展的需要。

  我想,我国如果不严厉查处和制裁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及时有效地处理知识产权纠纷,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这样”文盲优先“的事情也许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稿源:红网)(作者:张东吾)(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