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恒的怀念:志愿军中牺牲在朝鲜的惟一的正军职干部——李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1: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永恒的怀念:志愿军中牺牲在朝鲜的惟一的正军职干部——李湘(图)
  在朝鲜平壤东部霞岚山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的“友谊塔”下的石函中藏有10本志愿军烈士名册,第一本第一名就是李湘,他是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中最高级别的军事指挥员。

  李湘,原名李湘林,又名李秀里,1914年2月出生,永新县人。当井冈烽火烧到永新后,15岁的李湘报名参加了红军,1931年4月加入青年团,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在战斗中逐渐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我军优秀的高级将领、忠诚的共产主义和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1937年,李湘随部队东渡黄河奔赴山西抗日前线。历经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李湘成为晋察冀第一军分区司令员。他在指挥部队与日伪军的无数次战斗中,展示出较高的指挥才能。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旅长、师长、华北军政大学高干队队长等职务。在华北战场上参加了石家庄、清风店、平津等战役,屡立战功。

  1950年9月,李湘被任命为67军军长。1951年1月,李湘率部入朝。他在抗美援朝的战斗中,指挥有方,多次粉碎了敌人各种攻势。曾取得了3天歼敌1.7万余人的战绩,创造了志愿军1个军日歼敌数最高记录,全军受到志愿军总部的高度赞扬和嘉奖。后因细菌感染使病情恶化,仍坚持金城前线指挥,于1952年7月8日与世长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高度赞扬了李湘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大江网-江西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