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罢课学员直指校方六大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1:59 京华时报
  作者: 陈喆来源:
罢课学员直指校方六大问题(图)
对学校的学制课程安排,学员们很有意见。

  批评游戏学院教学质量差 就业承诺不靠谱

  对所在的游戏学院,学员们提出种种质疑:教材是拼凑的,教师不懂教学,学制课程不合理,就业根本达不到承诺的数字,学校招生只为收钱等等。

  游戏学院负责人、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新科则表示,学校教学管理等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整体情况并非像一些学员所说的那样不堪。

  学生质疑

  问题一

  给钱就录取

  学员们说,现在回顾起入学时的情形,存在着种种“荒唐”的地方。

  学员向学院进行咨询时,听到最多的答复就是“没问题”。“以前没学过电脑,没问题;学历太低,没问题;没有工作经验,没问题……总之,校方的承诺是,不管我们个人条件怎么样,只要来学了,出去之后都将成为抢手的游戏设计人才。”

  游戏学院为每位报名者准备了“入学考试”,考卷上共有24道题。学员刘宇说:“题目太简单、太普通了,现在只记得有一道题是列出了1、3、5,让你填第四个数。”刘宇说,答完题后几分钟,他就得到学校工作人员的答复:“经测验,你的能力没问题。”

  学员朱涛则说,他根本没有见过这套考试题。“因为我是直接带着15000多块钱来的,他们看到这个情况立刻就给我报了名。”

  回忆起入学时的情景,学员们现在的总结是,校方根本不管学员的基础,只是在想法把学费拿到手。

  问题二

  教材是拼凑

  学员们反映,他们拿到的教材,内容都是从网上下载七拼八凑起来的。1000多元一整套教材不像校方说的那样,“将全套英文教材翻译而来”;其中绝大多数内容都能从网上找到出处。东拼西凑出来的,根本没法看,要想学习必须自己另找资料。

  问题三

  老师不懂游戏

  学员们对入学后学校的教学情况意见是进度快,质量差。

  学员王明说,他们班的授课老师根本不懂游戏,不像有游戏从业经验,教学方法也很混乱,老师总是讲些建筑的案例,对游戏涉及甚少。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老师也大多解决不了或敷衍以对。

  问题四

  学完没长进

  教学正常情况下要学几年的东西,在这里几个周末就学完了。第一门课学完没有任何效果,第二门课即将结束,能力也没有明显提高。一位一期脱产班的毕业生告诉记者:“我们有一门课,老师上着上着就离开学院了,先后有4个老师来上,一人一套教学方法,其效果可想而知。”

  一位学员代表说:“第一门课学完了,我们都感觉没有收获。如果我们这次不这样,明天我们又要参加3D的考试了,我相信最后的结果肯定是大家都合格,拿到结业证,但我们还是根本没学明白啊。”他说,他们班是几个周末班里公认的学得最积极的班,老师在尽力地教、学生也在认真地学,但现在还是出现这种局面,只能说明学院的教学计划本身就有问题。

  问题五

  就业承诺不靠谱

  一位正在学院做设计的一期某脱产班毕业生,指着院方拿来的一张关于一期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喜报说:“那些人本来就有工作,只是在参加了培训之后回到了原单位,有的人还没上完课就走了。”

  这位毕业生说,参加游戏学院的培训以找到工作或是换一个好工作的愿望很难实现,但是毕业生们又都不愿把此事闹大,因为那样的话他们手中的游戏学院结业证书就更拿不出手了。

  他说,现在他们班的多数毕业生还在家待业,偶尔来学院看看有没有新的工作信息,或是做个小设计拿去应聘。

  问题六

  退学难退费

  学员们提出退学,校方答称,学校已经给学员发放了《学员手册》,手册规定,中心开课12课时后,学员由于个人原因要求退学的,中心将不再返还学费与教材费用。学员提出退学要求已经超过时限,所以费用不能退。

  学员提出,《学员手册》发放得本来就晚,当时他们已经上了50多节课了。“如果开课前就知道这个规定,那么很可能12节课之内会有很多学生退学。”

  校方说法

  游戏学院负责人、汇众益智科技公司总裁李新科就学员们的种种质疑做了答复。关于教材

  2004版的教材是与香港职业训练局合作制定的教材,做了大量的本地化处理工作,加入了大量的阅读材料和国内同行业中的实际案例。有些网上存在的文章,是作为阅读材料引用的。2005版时,学校引进了国际游戏开发教育联合会的课程体系,也经过了本地化处理,其中,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也和学校进行了合作。各地分校在今年3月同时启动了这个2005版体系。

  关于师资课程

  学校的老师全部是要求具有多年游戏开发经验的。公司目前的80多名老师中,大部分都是从游戏公司里来的。他们在教学技巧方面可能会差一些,但教学方式学校可以通过培训帮他们提高。

  学制课程方面,游戏行业内没有标准,学校只是希望学生们全面掌握,便于进入公司后满足其团队合作要求。

  游戏学院的课程架构与香港职业训练局的一样,但课时比后者多。香港那边学制只有240个学时,而游戏学院2004版有420学时,现在有646个学时。

  学校做的毕竟是职业培训,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没必要再让他们去学那么长时间。学校主要是让他们掌握游戏公司的游戏技能、实际动手能力,不要太多的理论,学生进入公司后再继续钻研、成为专家。

  关于就业率

  游戏学院项目启动至今,已毕业学生约有120人左右。截至本月20日,已有74人找到了工作。这些学生都是脱产的,毕业于今年3月,在来到游戏学院之前大多数都没有工作,有的人刚从大专院校毕业,有的人辞掉工作来学习,他们现在的工作也都很好。

  关于退学退费

  可以给退,但现在已经学完一半的课程了,要求全额退款就不可能了,学过的课程,就不能退了。

  如果学生不退学退费,学校已经给他们做好了免费补课的计划,把新的课程给他们好好讲。(本文学员均用化名)

  链接·其他媒体的报道

  “游戏学院改变了谁的命运?”(《消费电子世界》2005年16期)

  真真假假就业率

  最终调查结果显示,游戏学院北京地区所有校区毕业生的总就业率不足10%,里面还有部分学生是自寻出路,并没有通过游戏学院推荐找到工作。其他地方的情况就更加不容乐观,上海分校24名毕业生中仅有两名解决了就业问题。这对于全国50多家加盟机构、3000多名在读学员来说,当然不是什么喜讯。

  是是非非课程体系

  据详细阅读过教材的人反映,这套教材基本上是东拼西凑的结果,许多内容来源于网络和一些知名作者在平面媒体上发表过的文章。如《游戏史上30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网络游戏发展史》等,全部来自于《家用电脑与游戏》。高效率的复制粘贴难免出现错漏,一位老师指出以游戏策划和运营两本教材为例,内容错位及概念冲突随处可见。例如游戏制作业中明确区分的游戏背景、游戏世界观和人机互动,在教材中被笼统地定义为游戏故事;运营课程的教材中甚至没有明确讲解运营商与渠道商的区别……

  谎言攻略———“游戏学院”真相探访(《家用电脑与游戏》2005年5期)

  师资:老师不如学生

  由于扩张过于迅速,游戏学院对教师的培训过程只是一个月的短训。一个月后,这些从未接触过游戏制作的老师就要走上讲台,摇身一变成为专业人士,为学生授课,因此,出现学生懂的比老师多,学生提的问题老师无法回答,或回答错误等一系列由于教师专业能力不足而引发的问题,也就可以理解了。

  教材:很烂的东西

  这两套教材是怎么编写出来的?宋健(汇众益智科技公司副总裁)介绍说,第一套教材的8本书全部是由他们两三个人编写的,今年3月的第二版教材是召集了一些内部的老师做的。

  就业:名义上的合作

  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与其战略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方式实际是怎样的?记者采访了金山市场总监刘阳,得到的答复是:“我们与游戏学院之间是一种简单的、浅层次的合作,我们没有对他们的学员做任何承诺。包分配根本不可能,但如果你有好的学员,我们当然来者不拒。”据了解,金山等公司与游戏学院之间并不存在什么定向培训,只是对其学员拥有优先挑选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