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汽车喝“酒”还要等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26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5月21日讯(见习记者马国军)随着汽油和柴油价格的快速上涨,国家发改委日前确定要在9个省市试点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济南也在试点范围之内。记者今天就我市推广进度咨询有关部门和企业后了解到,济南的汽车要想喝上“酒”还需再等一等。

  乙醇汽油要变汽车燃料

  乙醇汽油是将从粮食中提炼出来的高纯度无水乙醇(俗称酒精)与汽油按一定比例调配而成的一种新型燃料。为消化大量库存积粮,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开发石油替代资源,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国家在安徽、黑龙江、吉林和河南规划了四大车用燃料乙醇生产项目。如今,随着油价和煤价的上涨,乙醇汽油所扮演的角色正越来越引人注目。中石化通过8万公里行车试验证明,使用乙醇汽油的汽车与使用普通汽油的汽车相比,在性能、油耗、动力上相差无几,在燃烧上却更加充分。洛阳市环保部门监测证明,车用乙醇汽油还是一种清洁环保的绿色能源。

  济南进入试点范围

  去年,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工商总局等8部门联合制定颁布了《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工作实施细则》。今年3月中旬,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全国部分城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全面启动。山东此次试点包括济南等7城市。国家规定,车用乙醇汽油由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公司负责生产供应。其中,山东的乙醇汽油供应主要来源于安徽的燃料乙醇项目。

  济南车喝“酒”还须再等等

  济南成品油市场经历几次提价后,众多消费者普遍反映负担加重。有专家认为,乙醇汽油尽快进入消费市场对于缓解能源短缺显得尤为重要,如能顺利推广,届时济南的能源消费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

  为了解我市发展乙醇汽油的最新动向,记者今天联系了中石油、中石化山东分公司和市环保、工商、质监等部门。中石油山东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听到一些关于发展乙醇汽油的消息,但尚未接到在济南推广的正式文件,因而没有相关的项目规划。市环保部门的几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接到关于在济南发展乙醇汽油的相关通知,估计本地汽车要用上乙醇汽油还需再等一段时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