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红》摘银扬威戛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戛纳当地时间21日晚7点半,北京时间22日凌晨1点半,为期11天的第58届戛纳电影节正式落幕,金棕榈大奖由比利时达内兄弟的《孩子》夺得,美国老牌影星汤米·李·琼斯凭《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夺得影帝,以色列演员汉娜·拉斯洛则凭《自由地带》获影后,中国影片《青红》与美国影片《破碎之花》同获评审团大奖,巧的是,颁奖当日恰是《青红》导演王小帅的生日———

  本报记者杨帆报道

  颁奖现场很“简陋”

  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罪恶之城》导演罗德里格兹、美国老牌演员汤米·李·琼斯、黑人影星摩根·弗里曼等美国著名影人相继走过红地毯,让人恍如置身奥斯卡,愈显近年来戛纳和好莱坞之间的“暧昧关系”,让人称奇的是,目前腰如桶粗的发福马拉多纳也赶来凑热闹。

  当地时间晚7点,颁奖正式开始,卢米埃尔电影宫的颁奖现场“简陋”得让人吃惊,没有炫目的灯光,没有花哨的演出,一切都直奔电影这个主题,主持人只是简单回顾了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基本特色后,中国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作为短片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登台,为最佳短片———美国的《立即购买》颁奖。

  《青红》夺得评审团奖

  在伊朗著名导演阿巴斯颁发了最佳金摄影机奖之后,9名评审团成员悉数上台开始颁发大奖,现场所有人屏住呼吸,《青红》得到了评审团大奖,高圆圆和王小帅闻讯后欣喜不已赶到台上领奖。王小帅激动地说:“谢谢评委会,谢谢评审团主席库斯图里卡。”之后他还说:“我有个特别事情一定要对大家说,今天的中国时间是我的生日。我谢谢我的爸爸妈妈,我知道了39年前,他们为什么把我生出来。”这是继1993年侯孝贤的《戏梦人生》之后,华语影片第二次在戛纳夺得评审团大奖。虽然该奖是戛纳金棕榈诸多大奖最小的一个,但《青红》此前首映后并不被外界看好,因此王小帅感到十分欣慰。之后,章子怡为汤米·李·琼斯执导的《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颁发最佳剧本奖。
《青红》摘银扬威戛纳(图)
海外媒体盛赞《青红》

  王小帅的《青红》获得评审团大奖,此奖堪称“银棕榈”。法新社认为,该片之所以能够成为一部意义非凡的作品,是因为该片的时代背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影评人对于女主角高圆圆表演赞赏有加,甚至认为她身上的叛逆跟英年早逝的奥斯卡影帝—————詹姆斯·迪恩有几分相似。影评认为,尽管该片情 节缓慢,但却让人始终全神贯注。许多国外影评人也认为,这部影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无论从拍摄技巧,还是表演都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尤其是主人公(高圆圆)的表演,让观者有一种“由内而外的共鸣感”。

  影帝是老头影后是肥婆

  随后,麦克·汉尼克执导的《躲避》获得最佳导演奖,今年60岁的汤米·李·琼斯则梅开二度以《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夺得最佳男演员奖,西班牙美女佩内洛普·克鲁兹为这个新晋老影帝颁发桂冠。此前名不见经传,身材肥胖的以色列演员汉娜·拉斯洛是匹最大黑马,她让朱丽叶特·比诺什、达尼埃尔·奥德耶等这些影后热门人选的超级美女靠边站,靠《自由地带》一举夺得最佳女演员奖。她上台后直接跟颁奖人拉尔夫·费恩斯说:“我想吻你”。

  多部热门片无功而返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此前金棕榈大奖呼声很高,影评人打分很高的一部的法国电影《躲避》居然只得了个最佳导演奖,导演麦克·汉尼上台领奖的时候明显

  感到心有不甘。少壮派美国导演贾木许的《破碎之花》拿了评审团大奖(银棕榈奖),这位以指导阴暗风格电影见长的导演一上台便为华语电影大唱赞歌,他说:“我要感谢很多导演,包括杜琪峰、侯孝贤,我还是侯孝贤的学生。”达内兄弟执导的比利时影片《孩子》夺得最佳影片(金棕榈奖),而且人们之前看好的加拿大鬼才大卫·克罗宁伯格的《暴力史》和德国电影老将维姆·文德斯的《别来敲门》在此次戛纳电影节上都无功而返。

  新闻链接“金棕榈”《孩子》

  导演:达内兄弟(1951年出生在比利时,比利时国籍)

  夺奖理由:深刻触及现实社会问题,保持达内兄弟影片一贯风格。影评人认为,这部影片令人为之动容,精彩绝伦。男主角耶赫米耶·赫里耶的上乘表演,使他有望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故事梗概:20岁的布鲁诺和18岁的索尼娅靠索尼娅的社会救助生活。布鲁诺是个小偷、骗子。索尼娅就快生孩子了。游手好闲、连自己都是个孩子的布鲁诺怎么养这个孩子呢?布鲁诺一度把孩子卖掉,后来又拼命找回孩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