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创新体制构建和谐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5月21日电 记者黄日飞、刘伯饶报道:“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这句曾经流行一时的顺口溜,在构建“和谐广东”进程中再次流传开来。它表明,创造了全国经济总量1/9的广东,正在谋求包括权利、机会、规则、分配在内的体制公平,努力从“首富之区”变为“和谐之区”,使南粤大地率先成为最适宜生活和创业的和谐家园。

  先富、后富到共富———提供发展的公平机遇。到过珠三角的人,无不对这里的繁荣富庶留下深刻印象。其实,广东也有“寒极”。2004年,该省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人均GDP仅是珠三角的1/5和1/7。广东省委、省政府认为,构建“和谐广东”,就要处理好先富与共富的关系。近年来,广东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引导发达地区产业向欠发达地区转移。这些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去年5个山区市经济增长15.0%,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1.1%,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

  就业率、“安全网”———注重再分配的公平。在市场机制相对完善的广东,能够由市场解决的,尽量都交由市场解决。市场不能解决的,则由政府“看得见的手”来调控,体现社会分配的公平。仅去年一年,广东安排专项资金,改造老区、山区小学1184所,解决了农村103万名困难家庭子女“读书难”问题。

  社保体系构筑起了“安全网”。去年全省新增就业岗位近90万个。全省低保人数达115.9万人,基本实现了特困职工“应保尽保”。今年,广东社会保障预算进一步扩大,争取把全省7万多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五保”。

  有效解决社会纠纷———为困难群众提供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多次强调,要以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为重点,建设和谐广东。让最大多数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没有钱的人也有条件打官司。现在,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和122个县(市、区),都已将法律援助办案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保证了权利、机会、规则、分配“四个公平”。这几年,广东各级政府机关建立了首问责任制、一站式办事制等一系列依法行政新机制。省财政厅还与省人大联网,由人大监督政府“花钱”,使政府财政成为“玻璃钱柜”。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2日 第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