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为啥缺少包装袋?(发展绿色食品 促进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于猛

  为什么限量生产?

  企业生产缺少包装袋怎么办?去印或买呗,很多人都会这么回答。但是,5月13日,记者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采访时发现,一家绿色大米生产企业却因缺少包装袋不得不停工

  堂堂一家年加工能力15万吨大米的企业,怎么会因为缺包装袋而停工?

  原来,他们缺的是带有绿色食品标志的包装袋。该县对这种包装袋实行统一管理,包装袋的数量由县绿色食品办公室依据企业和种植绿色水稻的农户签订的“订单”产量,核定包装袋的样式、数量。如果包装袋用光了,就只能改产其他非绿色大米,而想要多点包装袋必须等明年扩大“订单”,再到县绿色食品办公室重新核定包装袋的数量。

  “这一招是为了防止企业掺假,保证装到袋里的都是绿色食品。为防止企业擅自印这种包装袋,我们在包装袋上采用了防伪技术标志。为防止企业投机用这种袋装非绿色食品,我们加强了突击进厂检查次数以及产品的出县境检查的力度。”县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张文有说。

  庆安是我国的绿色食品之乡,自1993年开发绿色食品以来,现在全县种植面积已达16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近80%,年产量达72万吨,去年实现产值10亿多元。“监管不好企业,就会损害庆安绿色食品的声誉,企业、农民和消费者都会成为受害者,稍有疏忽,谁都担不起责任。”庆安县副县长兰庆东说。

  “第一车间”能保“绿”吗?

  庆安县地处松嫩平原与小兴安岭交汇处,境内三山环绕,七条河流从这里发源,寒地黑土富含有机质,这里具有发展绿色食品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自然环境好,严格监管企业对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很重要,而最重要的还是保证“第一车间”(田间)的“绿”。

  在泛着油光的黑土地上,人们正忙着耕地、育秧。在该县丰收乡,记者看到不少农户家里贴着县绿办印发的“绿色食品操作规程”,规程从育苗到田间管理,共有40多项要求。如此多的程序、要求,习惯了有虫害就喷药、庄稼不旺就施肥的农民愿意干这“麻烦事”吗?

  “按规程种田省了不少化肥、农药钱,还能亩增产近400斤。就说除草吧,只要按规定时间灌溉就会把杂草压得长不起来,一亩地就会省6块钱的除草剂。你说我们愿不愿意?”丰盛村郭家油坊屯的农民王振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有27亩地,绿色种植方法与传统方法相比,一亩地种子、化肥、农药少投入近200元,而且亩增产400斤,绿色水稻卖的价钱还比非绿色每斤高出6分钱。这几项加起来,每亩增收近600元。

  会不会还有图省事的农民在“第一车间”用违禁农药、化肥?据介绍,该县实行生产资料销售许可证制度,每年在春耕、春种时,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集中执法,对不符合绿色食品要求的化肥、农药及时清出市场。在作物的生长过程中,县绿办会不定期到田间地头取土、取作物样本进行化验。如果抽检不合格,农户的合同就会被绿办收走,去年绿办就根据检查结果取消了20多份合同。没了这个合同,农户的收入也就少了。

  政府做什么?

  农民在“第一车间”生产原料,企业产出最终产品,政府能发挥什么作用?兰庆东说,抓环境、抓服务、抓监管。绿色食品强调产品出自优良生态环境,该县在环境治理上抓好蓝天、治污等工程,先后取缔了68个污染严重的锅炉,减少了烟尘废气的排放量;关停了3家污染严重的企业,整顿了10家超标排污企业。在服务上,该县根据农民需要,推广育秧新技术,培训技术骨干和农民近50万人次,同时推进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先后规划水稻、大豆、玉米等3个产业优势带。在监管上,对不履行原料收购合同以及不按绿色食品生产要求的企业实行淘汰制,几年来,共淘汰了县乳品厂等7家企业的15个产品。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2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