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在草原守护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莫锋

  我2003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家在广东。在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期满后,我申请留在服务地内蒙古巴林右旗卫生局工作。

  大家一定记得,2003年4月,我们国家发生了严重的非典疫情。当时,我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的毕业生,面对非典,我能做些什么?西部最需要的是预防医学专业的人才,我应该到西部去!我把自己的想法写信告诉了温家宝总理。温总理在百忙中作出批示,鼓励我。就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团中央、教育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招募启事,就第一个向学校团委提出申请。

  2003年8月,我告别父母亲人,踏上了奔赴西部的列车。我被分配到内蒙古巴林右旗卫生防疫站。志愿者在这里,是受人尊重的。大家总是对我们说,你们能从北京、上海那样的大城市来这里,真是了不起。但是我知道,跟常年工作在这里的防疫员相比,我们所做的还不算什么。严寒的冬天,冰封的大地,漫天的风沙,我们的防疫员骑着摩托车,一家又一家走乡串户。为了给一个孩子打针,他们不得不走几十里山路,可是他们每个月的工资才三四百块钱。这里的防疫员,有的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有自己的梦想,一样可以到城里去,但他们将在这里干一辈子。我们所理解的奉献、牺牲,在他们身上早已成为岁月见证的一份平凡的忍耐,一份不平凡的尽职尽责。

  这一年来,我的内心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亲眼看到了地区的差距、城乡的差异,我亲身体会了贫困是什么。这里的人民,世世代代在艰苦中挣扎奋斗,却永远是那么乐观豪爽。跟他们在一起,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快乐。这里有属于我自己的事业,思前想后,我决定留下来!

  2004年8月,旗政府接受了我留下的申请。那段时间,我的饭局明显增加,今天被这家拉去,明天又被那家抢走。他们说,你离家那么远,很不容易,你就把这里当家吧!

  转眼到了年末。旗委书记找我谈话,对我说:“小莫,你的同事很信任你,全票推选你为优秀后备干部。你离乡别井来到这里,还不是为了帮助我们早日摆脱落后吗?旗委决定提名你担任卫生局副局长。希望你好好珍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第二天,旗委常委会通过了我的任命。

  春节后,我正式到卫生局上班,到现在两个月了。这段时间,我主要是熟悉和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我首先碰到的难题就是怎样从志愿者向副局长角色的转变。说实在话,我年龄小,阅历浅,处理问题经验不足,压力很大。此时,我想起毕业时我们校长韩启德送我的一句话:“工作生活总不免有许多矛盾,但只要我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是为了别人,不是为了自己,我们就会得到别人谅解的。”所以,我更多的时候设身处地从同事的角度思考问题,经常向老同志请教问题,少说多做,渐渐地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信任。

  不知不觉,我在巴林右旗生活将近两年了。我已经融入草原,吃羊肉、喝奶茶,像蒙古族人一样喝酒、唱歌,学会了骑马,习惯了沙尘暴。每当听到《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首歌,我会情不自禁地感动。美丽的草原就是我的家!我深深地知道,这个家还很落后,跟我的家乡广东无法相比。但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从来没有放弃希望,一直在奋斗!我也正在和他们一起奋斗!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在奋斗中,我们的人生会更加精彩!

  (作者系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卫生局副局长)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2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