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朗溪收获喜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勇

  2003年8月,我们8名毕业于三峡大学的志愿者乘车前往重庆市东南部最贫困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朗溪乡。朗溪是一个与贵州交界的贫困农业乡,种植结构单一,老百姓以种玉米和红薯为主,收益很差。我们就想,能否让老百姓改种一些经济效益更好的作物呢?我们走访农民,请教干部,发现朗溪适合种油菜,而且了解到,以前也有人种过,但是由于品种和技术落后,没有种起来。我们进行了市场调查,发现油菜籽的需求很旺,恰好我们志愿者当中又有学农的,懂得油菜种植技术。就这样,一个建立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的系统想法形成了。

  我们向乡党委汇报了想法。乡领导对我们这么短时间就能有这样一个比较成熟的构想感到很惊讶,也十分感动。不久,乡里批准了我们的规划,并纳入乡政府工作日程。

  我们又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第一步,我们和乡里几名干部一起开辟了一块地,严格按技术规范制作了示范苗床。第二步,通过乡领导出面,在全乡范围内找到50多个有一定影响的农民,请他们参观示范苗床,观看操作过程,给他们讲解种植技术,掰着指头替他们算经济账,这样种起了几十亩苗床。第三步,发动先参与的农民带动更多的农民种油菜。那段时间,我们整天泡在田间地头,不论天晴下雨,一刻也不得休息。辛苦归辛苦,我们的想法总算一步一步实现了。经过“蹒跚学步”的艰辛努力后,我们在朗溪建成了4000亩的大学生志愿者油菜科技示范基地。

  朗溪的农民是朴实的,他们的感情是炽热的。每逢一四七赶集,参加基地种植的农民总会三三两两地来到乡政府看我们。他们很穷,但总是会给我们带一两斤鸡蛋,一篮子红薯,还会十分诚恳地邀请我们去他们家里吃饭。有时候,他们会问:“你们真的就只呆一年吗?”听了这话,我们心里很难受,也很感动,他们是不愿让我们走啊!

  2004年朗溪乡油菜喜获丰收,取得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成绩,全乡油菜总产值达到12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过100元,比2003年增长了一倍。在这个基础上,2005年我们又在朗溪建成了5000亩油菜基地,预计总产值过150万元。3月,我们收获了漫山的油菜花带来的快乐;5月,朗溪群众将迎来丰收的喜悦。

  不知不觉中,我们和朗溪的群众已经相处了近两年。群众把我们大学生志愿者当成自己人、知心人和他们脱贫致富的好帮手。每次我们乘车到县城去,司机总是少要我们的钱,我们不肯,他总会生气地说:“你们到我们这么艰苦的地方来做志愿者,我就不能做一次你们的志愿者吗?”

  那一瞬间,我们心里感动极了,我们觉得我们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得到了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真情。

  (作者系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现任职于重庆市彭水县朗溪乡政府)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2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