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命运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冬霖

  近读残疾人士王谦自述其传奇经历的书《圆梦》(华夏出版社出版),如同经受了一次洗礼。一位左腿瘫痪,不能正常行走的人,居然单身驾驶一辆东风雪铁龙富康车风雨兼程,爬高山过险阻,穿戈壁越草甸,历尽千难万险,驰遍祖国大地。三百多个昼夜经停了一千六百多个城镇,行程七万二千多公里,获得了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残疾人驾富康轿车环游中国之最”证书。看到这样的奇迹,令我对于人的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这是一本纪实的书,没有胡编乱造的稀奇古怪的人物或事件。它是一本“用心写作”的书。

  王谦生于湖北省,出生后八个月,即不幸患脊髓灰质炎,愈后留下左腿永久性瘫痪的后遗症。1999年8月,北京的《三月风》杂志上展开了“中国残疾人何时能圆轿车梦”的大讨论。所讨论的是我国当时残疾人驾车的立法不完善问题,所反映的乃是六千万残疾人所蕴藏的巨大的自助积极性。在研究了相关的资料之后,他决定以单身驾车周游全国的壮举参与这场讨论。

  由于策划周密,加之全国残联和各省市残联的支持和鼓励,各地各界人士的帮助,王谦坚忍不拔的壮举获得了圆满成功,他刚刚出版的新书《圆梦》,生动地记述了这次感天动地的英雄之旅的全过程。

  王谦为了呼吁伟大祖国的统一,企盼宝岛台湾的回归,他特意选定从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地武汉出发,行前郑重其事地从市内龟(归)山取了一抔热土,从长江取了一瓶水,一直带在身边,准备一有机会就要将其亲送台湾。

  作者此行阅尽了祖国山川,亲近了各族人民;参观了布达拉宫,拜谒了黄帝陵,瞻仰了延安宝塔山,拜访了邓小平故居。读他的《圆梦》,不仅能领略神州大地雄奇的自然风貌,而且能够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更为可贵的是,我们通过王谦及他在各地结识的广大的残疾人朋友,更进一步了解了值得敬重、值得关注的庞大的残疾人群体。

  王谦已近知天命之年。在与命运抗争的半生中,他尝尽了人生的艰辛,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经验,养成了坚韧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如此深厚的底蕴发而为文,自非那些硬凑出来的矫揉造作的东西可比。

  读《圆梦》,所看到的是实在的人生,酸甜苦辣兼备,喜怒哀乐俱全,读之令人神往,令人豪气满怀。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2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