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凝心聚力气象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4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5月1日和4日前后,我市将有两次雷阵雨降雨过程,黄山、齐云山等山岳景区可能出现云海、佛光等气象景观。”今年4月26日起,黄山市气象台接到上级指令,逐日发布“五一”黄金周期间的天气预报,为正愁摸不准天气变化情况的该市各景区、旅行社送来“及时雨”。“我们及时将天气预报情况传给一些外地旅行社后,光是冲着观黄山云海来的团队就增加了10多个。”黄山文化国旅计调部一位主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项旅游气象服务赞赏有加。

  今年来,黄山市气象局把提高党员素质,加强能力建设,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作为先进性教育的着力点,积极开展“服务黄山‘443’行动计划,勇当气象科技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以先进性教育促气象科研和服务,提高党总支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现气象战线共产党员的先锋风采。

  天气预报是气象部门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黄山市气象台的党员专家带领全台职工,努力开展课题攻关,不断提高预报质量。去年6月底,党组织培养对象、高级工程师张兵综合分析气象资料后,作出梅雨季节将比往年提前结束的判断,果断建议水利部门抓住梅季最后一场暴雨进行蓄水。这年,黄山市所有水库塘坝蓄水6000多万立方米,大大缓解大旱之年的抗旱压力。今年4月,他们在徽州区增布3个自动雨量监测站,结束该区没有气象资料的历史,并对全市71个雨量站进行检修升级,为防汛抗旱的指挥决策提供了更加全面、准确的科学依据。

  要让气象科技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社会,是黄山市气象局党总支开展先进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该局党总支针对当地实际,组织气象科技人员中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旅游气象服务系统和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系统的研究。如今,黄山市气象预报内容由原来单一的天气预报变成天气实况、生活气象、旅游气象景观等综合内容发布,发布形式也由以往的广播、电视拓展为媒体、网络、手机短信、电信查询等。今年5月1日,黄山市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测系统提前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的水平。

  徽州区岩寺镇是群众“谈雷色变”的雷击多发区。黄山市气象局科技开发中心主任、党员劳模王荣贵带领科技骨干多次深入实地考察,提出兴建避雷亭的对策。1997年开始,该地先后兴建避雷亭10个,再也没有发生过雷击伤亡人事故,当地群众高兴地给市气象局送来锦旗。

  屯溪基准气候站是我省3个基准站之一,担负24小时不间断观测任务。该站5名党员以身作则,工作兢兢业业,无论烈日当空还是风雨雪夜,长年坚守在气象测报岗位上。在党员模范带动下,全站职工齐心协力,去年创造全省大气探测质量考核100分的骄人业绩,今年1月至4月,他们又取得大气探测零差错的好成绩。

  近年来,黄山市气象局党总支先后在一线年轻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8名,60%以上的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该局先后蝉联省第五、六届“文明单位”,去年被省局和黄山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驻黄单位“特殊贡献奖”称号。本报记者吴江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