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接经济全球化挑战 增强中华文化的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44 新华网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华文化面临着挑战,这是无法回避的,关键是如何增强中华文化的竞争力。

  增强中华文化的竞争力,首先要善于吸纳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中华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对于近现代国际社会而言,我们还是一个后来者。一切有价值的财富,不论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都是人类共同的财富,都可以也应当为我所用。中国要发展,中华文化要增强竞争力,必须善于吸纳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中国与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的其他国家一样,当前最需要的是健全的市场秩序和规范的法律保障。但实际上,至今还没有一个靠“儒学”完成工业化的先例,今后大概也很难靠“儒学”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在这些方面,中华文化需要汲取其他文化的有益成果,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生为中华儿女,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遗产我们当然要继承,但这应该是一种理性的、创造性的继承,包括对自己传统文化的深刻反省。《诗经》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恪守“维新”和批判精神,才能真正不愧于先贤。鸦片战争以来,一心欲强国富民的仁人志士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过多次讨论和反思,持续几代人,其中标志性的人物是鲁迅,划时代的成果是“五四”运动。如果我们不过于苛责前贤的话,“五四”运动对儒学的批评态度和张扬个性的主张,鲁迅对传统专制主义的批判、对国民性中“奴性”的鞭挞———“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本质上代表了中华民族新的文化方向。他们看到,有了个体的尊严,才有民族的尊严;有了个体的活力,才有民族和国家的活力。而恰恰在这一点上,中国传统文化阻碍了社会发展。鲁迅的结论,是一个民族的结论,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一样,也是中华民族优秀精神遗产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应该被忘记。

  我们应当努力总结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使之不被澎湃而至的西方大潮所淹没。同时,也应加速和加深中华文化与其他民族文化的多层次交流,逐步融入全人类文化的普遍性之中。在经济全球化大潮面前,中国人不应仅仅是应对者,还应以健康的心态成为积极的建设者和开拓者。

  在确立人类社会普遍的道德规范方面,中华文化有其优长之处。中华文化历来以“天人合一”为最高境界,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以此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这与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相当契合。中华文化由于具有特别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应当对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我们的应尽责任。(侯建新)(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