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生物多样性面临严峻考验 影响多样性四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7:25 东方网

  城市化进程加快外来物种入侵局部地区环境质量恶化开发和建设不尽合理

  今东方网5月22日消息: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等单位联合召开的论坛上获悉,上海有着丰富的生物资源,但城市化进程加快、外来物种入侵、局部地区环境质量恶化、开发和建设不尽合理等四大因素,使本土生物多样性面临严峻考验。

  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家宽教授指出,生物多样性具有使用价值。人类所需的全部食品、许多药物和工业原料,都是生物多样性直接使用价值的体现;而它的间接使用价值具有环境和生命维持系统的调节功能,如提供二氧化碳、氧气,水土保持,净化环境等。同时,生物多样性还具有选择价值,即为后代提供选择机会的价值,例如抗性基因等。此外,它还是战略资源。据《自然》(1997年)初步估算,全球生物多样性经济价值为33万亿美元/年,而中国生物多样性年直接使用价值总和为2000亿美元,年间接使用价值总和为4万亿美元。

  然而,受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上海的本土生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正面临严峻考验。市环保局科技处高永善处长介绍,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使原有的自然环境逐渐被人工环境代替,生物多样性有所下降。以佘山为例,该地区上世纪50年代末有种子植物655种,到1999年该地区种子植物数量仅有254种。本市湿地资源正在逐步减少。凤眼莲、互花米草等部分入侵的外来物种已经对本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资源造成了威胁。此外,环境污染,特别是水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上海生物多样性资源。不合理的人工设施建设也在阻断水生生物系统和陆地生态系统的连接。

  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资源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展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首先,对重要生态功能区和水资源利用区开展抢救性保护。针对长江口重要湿地资源、国际候鸟迁息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和海岛土著植被等,分别建立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占本市国土面积的10%以上;针对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源地划定了一级水源和准水源保护区,占本市国土面积的16%以上。

  其次,对生态良好功能区坚持以保护为主的适度开发,确保生态系统和生态功能不被破坏。如松江佘山、青浦淀泖、崇明岛等地区分别建立佘山国家森林公园、黄浦江水源涵养林、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等。

  此外,在城市化地区坚持在城市布局调整中开展修复性生态保护。近年,本市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和工业污染源治理,开展河道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积极保护和重建各类重要生态用地,如城市公园、绿化带、片林、草坪等。

  作者:宋鹏霞

  (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