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更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 陶宏开报告会观后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23 新桂网

  新桂网陶宏开教授来桂,作为校友加老乡的我21日全程参加了陶老师的活动,感慨良多。陶老师的报告会实际上是一次真正的素质教育报告会,凡是教育工作者、家长和学生的都应该去听一听。

  一次,我去学生宿舍检查工作,在一个住有8个学生的房间里就放了9台电脑。所有的男生宿舍里都是一片“魔兽、传奇正忙”。据一家经营网络游戏的龙头公司的财务报告,其2004年年报净利润增长312%。而其大多数的用户居然是在校大学生。

  毫不夸张地说,网络及游戏已是当今中国大、中、小学生的主流娱乐项目。

  中国的学生怎么了?中国花朵怎么了?中国的未来怎么了?是我们的孩子变笨了?变蠢了?还是怎么了?作为老师、家长的我百思不得其解!听了上午陶老师的报告会以及下午自愿者的培训,我明白了许多。

  一、今天所有的家长无一例外地抱怨孩子没有责任感,请问家长们、大人们,我们是否曾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哪怕是一次?

  二、今天所有的,无论富有还是贫穷的中国家长们,无一不是为了孩子们辛苦劳作。100%的家长无一不是说自己是爱孩子的,孩子与你们是一个利益的共同体,孩子与你们的意愿是一致的。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家庭,家长与孩子成了世界上“最亲密的敌人”?请问家长们、大人们,我们是否思考过我们给予孩子的“爱”是他们真正需要的吗?

  三、每一个年代、每一个时期,学生的娱乐都会有一个主流项目,学生沉迷其中,严格地说是这个娱乐项目的错吗?请问家长们、大人们,你们是否有休息和娱乐的时间和娱乐项目,你们是否关心孩子们在这方面的需求?你知道这些花朵需要什么吗?

  四、当我们成人的世界是浮躁的,急功近利的时候,我们孩子的世界是一个世外桃源吗?现在到了咱们中国人应该冷静地思考应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的时候了牎为什么那么多的心理学、教育学、精神病学的专家们(包括中科院的专家们)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陶宏开在今天下午的自愿者培训会上,说了一句令我震撼的话:“你们今天来这里是为了救你们的孩子,你们的学生。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来这里实际上是救你们自己!”

  广西教育学院 王品

  作者:王品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