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六亲不认 三个家庭遭遇各有不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2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梁为 实习生苏颖胤 华华

  5月21日上午的“青春自护远离网瘾”报告会,是一场“网迷家庭”的聚会,只是这场聚会里的心酸泪太多。许多父母叫不来自己的孩子,只得独自前来。但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都会奋不顾身去争取。他们心中的爱,可以感天动地,却不能感动自己的孩子。记者在报告会现场捕捉到这样3个家庭的故事,几乎都令人忍不住眼中的泪水。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六亲不认三个家庭遭遇各有不同(组图)
  “儿子,你什么时候才能明白妈妈的心啊?” 记者农如松 蒙晓喻摄

  家庭一 叫一声妈妈眼泪流

  在一个家庭中,残疾的爸爸没有威信,妈妈的教育方法又粗暴,小孩会长成什么样子?从宾阳赶来南宁参加陶宏开南宁报告会的小桥一家,就是这种情况。

  小桥今年高一,已经上网3年,爸爸因工残疾,一个月只有180元收入,妈妈摆个小摊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只要小桥稍不听话,妈妈对他不是打即是骂,不过,小桥妈妈自己说,自己的打与骂是因为太爱儿子。但这却造成了恶性循环——妈妈打骂,孩子更加不听话,妈妈打骂得更加厉害。小桥半夜去上网,就是他表达对母亲不满的一种方式。打过了骂过了,孩子也大了,但却越来越不听话。为了让小桥来听陶宏开的报告会,小桥的妈妈竟向小桥长跪不起求他来!在南宁剧场的大门外,小桥说话的时候,根本不正面看妈妈,而是用肩膀对着她。因为家里经济非常困难,他们好不容易才从宾阳赶到南宁,但妈妈问小桥:“你听了报告会一点感觉都没有吗,心里没有一点痛吗?”小桥却一脸不屑,根本不回答问题。小桥告诉记者:“我就是看不起我妈。”而小桥的妈妈也说,她很多次都想离开这个家了,也不止一次动了想死的念头。

  记者劝小桥跟妈妈说句话,结果这个孩子连一声“妈妈”都叫不出口,妈妈看着不想叫自己的儿子,眼泪直流。最后,小桥还是答应记者,等到跟妈妈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就叫一声妈妈。

  绝情的话说了许多,但母子之间的那种亲情依然浓厚。在下楼梯的时候,高大的儿子第一次倾斜着身子低下头来听母亲说话,那场面让一旁的工作人员禁不住泪流满面。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六亲不认三个家庭遭遇各有不同(组图)
  想到自己为了上网而3年不出门的儿子,母亲泪流满面。记者农如松 蒙晓喻摄

  家庭二 绝望中寻找一线希望

  在南宁剧场门口,李女士还未开口说话,眼睛就已红成一片,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

  “3年了!已经3年了,他几乎都没有出过门!”李女士的儿子建安,今年19岁,不读书、不上课、不出门——只有在两种情况下会出门,一种是跟朋友出去买游戏碟,另一种则是头发长得非剪不可了,其他时间都在家里呆着。由于长期的室内生活缺少阳光,李女士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建安的肤色越来越惨白。“我什么方法都用尽了,就是不能说动儿子离开网络回归正常生活。我现在真的是绝望了!”正说着,一滴又一滴眼泪夺眶而出,几乎把李女士胸前的衣襟都弄湿了。记者赶紧拿出纸巾劝她不要太难过。问及这3年间父母为了跟网络争夺建安,曾经发生过什么样的斗争,李女士是一副往事不堪回首的样子。李女士说,在家里买到电脑之前,建安经常外出去网吧玩游戏,为防止小孩变坏,他们迫不得已买了一台电脑放在家里,并开通了网线。这一次父母似乎又错了,电脑把儿子的身留在了家里,但儿子的心早已通过网络遨游四方了。当李女士让建安不玩游戏的时候,建安有时也会说出狠话:“不玩游戏我就去死了。”不过,这还不是让李女士夫妻心里最凉的一句话,建安说的“我六亲不认,只认游戏”这句话,让关心照顾他十多年的母亲伤透了心。

  “以他现在的样子,可以说已经完全废了。”李女士伤心欲绝地说。建安很少吃东西,一般一天只吃一餐,最多的一天能吃两餐,已达到骨瘦如柴的地步。因为长期脱离社会泡在虚拟世界里,李女士现在不仅担心儿子醒悟之日遥遥无期,更担心儿子有一天自己醒悟过来,也不能适应外面的社会了。但得知陶宏开教授来到了南宁,李女士还是抱着一点希望决定再试一次,看看能不能把孩子从自我封闭的世界里唤回来。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六亲不认三个家庭遭遇各有不同(组图)
  邓老十分激动地用手中的书模拟他孙子在家用模型枪打破家具的情景。记者农如松 蒙晓喻摄

  家庭三 蹒跚路解孙子心结

  “梁记者,你能不能再帮我争取一下跟陶教授‘面对面’的机会?我一定连夜把孙子从柳州叫过来。”一位走一步路只能迈出半个脚长的老者,在报告会现场第三次要求记者给他们一个与陶教授“面对面”的机会。

  这位老者姓邓,在本报公布“戒网瘾”热线的第一天,就第5个打进电话预约了报告会门票,并报名“面对面”家庭。

  19日下午,邓老和老伴就前来领取门票。

  20日上午,他们两个又相扶着来到本报编辑部,向记者述说了他们的忧心。“我孙子不是网瘾,但他对枪着了魔,就像上瘾了一样很难戒。”面对面坐着时,邓老已经迫不及待地把他们的苦水倒了出来。

  原来,他们10来岁的孙子对枪支类的东西十分感兴趣,家里堆了起码有几百支各式各样的模型枪、玩具枪。

  如果孙子对枪支仅仅是爱好,或许他们还没那么苦恼。但现在的问题是,孙子拿家中的各种家具、灯具当做他练习射击的靶子。“他就那样,啪———啪———啪———用枪把家里的电视、沙发、吊灯全都打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洞洞。”说到激动处,邓老忍不住把手掌握成枪的样子,朝空中指来指去。

  令记者始料不及的是,“戒网瘾”热线居然“网”到了一个“枪瘾”。于是记者向他们解释,这次来办报告会的陶教授对网瘾很熟悉,但对“枪瘾”是否也有研究很难说,所以“面对面”家庭的名额恐怕很难给他们。但邓老并不放弃,反而要说服记者:“瘾是一种心理现象,网瘾和‘枪瘾’其实是相通的,我们相信陶教授也一样有办法。”在两位老人的再三要求下,记者只得为他们把名字登记在册。在送他们离开本报时,记者走一步,得等这两位老人家走3步。

  22日在报告会现场,邓老和他老伴又看到了记者,立即向记者询问“面对面”活动的名单是否已经确定下来。当获悉他们不在10个家庭之列时,邓老又凑在记者耳边轻声说:“你就说我是你的亲戚,他们一定会看你的面子给我们这个名额的。”这个要求被记者婉拒了。陶宏开教授演讲完后,记者再一次被二老“逮住”,并第三次为“枪瘾”孙子向记者提出要求。

  (文中青少年皆为化名)

  作者:梁为 苏颖胤 华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