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书店上演最后的火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儿童书店上演最后的火爆?(图)
面临困境的儿童书店让广州人百感交集。 王燕 摄

  “51岁儿童书店面临关闭?”追踪

  本报记者 林洪浩 实习生 李斌

  昨日本报独家报道了51岁的儿童书店面临关闭的困境,不少市民致电本报报料热线,大呼突然与惋惜,并呼吁有关方面尽力挽救这间属于孩子也属于大人的老书店。记者还发现,昨日到儿童书店购书的市民激增。

  昨日是星期六,据该店店员称,平时周一至周五的顾客人数相对较少,但一到星期六、日就大增,不过昨天的人数比以往星期六还要多得多。记者在门口差点挤不进去,一问得知不少市民从本报获悉儿童书店可能关闭,于是纷纷带孩子过来买书。

  惋惜:从识字起就在这里看书买书

  就读于34中学的陈同学对记者说:“我今年15岁了,从识字的时候开始,就在儿童书店看书买书。成绩不好的时候可以来这里看书放松心情;学习累的时候,可以在这里看漫画休息。书店的书籍品种又多又新,如果真的关闭了,我真的很不舍得,附近也没有这样一个读书的好地方了。”陈同学表示,这里都是同龄人,看起书来比较轻松自由。

  盼望:书店能否开在儿童公园边

  一位孕妇在丈夫陪同下也来到书店,说想提前给自己的孩子买点书。她说如果儿童书店要搬出北京路,希望市政府可以给它再找个地方安家,“就像当年儿童公园关闭,政府再找个新地方安置一样,我想儿童书店也可以这样。比如将书店开在儿童公园旁边,让孩子们又有得玩,又可以看书学习,多好!”

  怀想:当年市民排长龙买《草原小姐妹》

  64岁的周小玲从1969年调入市儿童书店,从店员一直做到副经理,然后从儿童书店退休。记者致电告诉她儿童书店面临关闭这一消息时,她显得很愕然,也十分伤感。“如果真的要关掉它,真是太可惜了,毕竟它曾经给广州的少年儿童带来过巨大的欢乐。在上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儿童书店的连环画是非常出名的。当年那套《草原小姐妹》引起全市‘洛阳纸贵’,由于是每天批量售卖的,所以每天一早就有家长带着小朋友在书店门口排队。”

  周小玲说,当年的图书价格非常便宜,到上世纪80年代,还是从五分、一角、两角到五角、一元,最贵不超过2元,但就在这样的价格下,儿童书店营业额从20万元一直增到80万元。“当年书店都是柜式经营的,孩子们看好了哪本书,店员就从玻璃柜内取书出来。为了防止孩子们把柜台挤翻,我们还在柜台前装了铁栏杆。可以讲,很少有没来过儿童书店买书看书的广州人。”周小玲说。

  反思:给儿童书店增加更多附加值

  与众多市民相比,学而优书店的总经理陈定方对此事显得更为理智。她称,如果租金是450元每平方米,那很难有书店在这样的铺租下营利生存。“不过儿童书店的关闭并不意味着广州的少年儿童书籍市场会萎缩,毕竟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型书城开业,里面都有很大面积的儿童图书专区。不过,儿童书店作为一个有着51年历史的老牌书店,应该更多发挥它的品牌优势,应该给这个书店增加更多附加值,如开讲座、培训班等等。”

  建议:在第二少年宫重开书店

  广州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婉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公司对于儿童书店面临停业的局面深感焦虑,迫切希望上级领导和部门从建设文化强市,打造和保护文化品牌考虑,协调用地问题,使儿童书店继续经营下去。她说,目前第二少年宫即将落成,建议由市有关部门出面协调,以划拨地方或低租金租赁方式,在市第二少年宫重开一家300~500平方米的儿童书店。“不过,我们还在与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继续洽谈,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争取将儿童书店留在北京路。”(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