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江济太”,引来的不仅仅是清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02 人民网

  人民网苏州5月22日电记者刘毅报道:记者最近在太湖流域采访时了解到,通过“引江济太”工程,近三年来超过30亿立方米的长江水被引入太湖,对改善太湖水质起到一定作用,并带来了治水思路的重大转变。

  2001年,国务院召开太湖水污染防治第三次工作会议,时任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在会议上对太湖水资源保护工作提出了“以动治静,以清释污,以丰补枯,改善水质”的方针。

  水利部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高级工程师房玲娣介绍说,自2002年1月起,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与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共同实施了“引江济太”调水工程,利用沿长江口门将长江优质水引入太湖流域,以及通过沟通长江和太湖的望虞河将长江水引入太湖,改善太湖水环境,然后通过太浦河及环太湖口门由太湖向上海等下游地区供水。

  据统计,至2004年底,通过望虞河引调长江水入太湖流域65亿立方米,其中入太湖超过30亿立方米,通过太浦闸向上海等下游地区增加供水42亿立方米。太湖水体的置换周期由原来的300天缩短至250天,受益地区河网水流速度有所增加,对改善太湖湖体水质和流域河网水环境、保障流域供水安全起到一定作用。

  “引江济太”引来的不仅仅是清水,最大的收获是水利部门在水资源调度配置的理念上,有了重大的转变。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水利规划的水利工作者,房玲娣对此感触很深。她对记者说,水利部门对“引江济太”进行了认真总结,认识到流域水资源调度配置要实现四个转变:从洪水调度向洪水调度与资源调度相结合转变;从汛期调度向全年调度转变;从水量调度向水量水质统一调度转变;从区域调度向流域与区域相结合调度转变。“这对治水、管水是一个观念上的飞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