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种粮大户引领益阳粮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0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5月21日讯(通讯员 周奎 杨治军记者郭云飞)日前,益阳市农业局负责人专程前往桃江县桃花江镇,给种粮大户王德辉送去由国家农业部颁发的“全国粮食生产大户”证书和奖金。目前,益阳市已有种粮50亩以上的大户1970户,大户数全省第一;其中18户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占全省的1/4。

  针对传统分散种植效益低的实际,近年来,益阳市建立乡村土地流转储备制度,引导土地向种粮能手集中。到今年5月中旬,全市共流转土地38万余亩,其中25万亩被各地种粮大户转包。该市农业部门建立了种粮大户台账,专门编写了《优质生态稻米生产技术资料手册》,每年组织上千名农技干部下乡与种粮大户签订技术指导责任状,分片负责、跟踪指导,为种粮大户提供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扶持。通过有效的引导,全市种粮大户不断涌现,仅去年以来就新增种粮50亩以上的大户841户。

  标准化、规模化、优质品、生态型是该市种粮大户从事粮食生产的基本特点,与传统种植模式相比,单位面积的产量和效益都显著提高,对当地农民产生了“面对面”示范作用。全市1970户种粮大户共有农机3000多台,良种覆盖率达100%,全部采用标准化生产技术,去年亩产较全市平均水平高56公斤,亩均收益较全市平均水平高100元。

  该市以种粮大户为主导,发展各类粮食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当地农民种粮致富。全国种粮标兵、沅江市熙和乡裕双村农民卢青年牵头组织种粮大户协会,发展核心会员1150人,为他们提供生产、流通、信息和科技推广等方面的服务,并利用自办米厂的加工优势,对会员实行“二定一返”———定品种、定最低收购价、市场价上涨后返差价给会员,有力地减少了农户的市场风险。目前,益阳市已有粮食专业合作组织135个,入会会员达4万多人,带动农户12万多户,连接生产基地150万亩,2004年会员人均增收450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