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奉化移民下山“生”地上千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奉化记者站王校美范奕忠马钧)昨天,奉化市大堰镇箭岭村村民王志德在地处大牛场山的半亩土地上掘马铃薯,他指了指漫山葱绿的作物笑呵呵地说:“原来这里是一个叫白门山的自然村,31户人家零零星星地散落在大牛场和小牛场两个山头。下山移民后,政府出资鼓励村民退宅还耕。全村50余间房子拆除后,造了8亩耕地。”白门山村是奉化退宅造田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已有近百个山区“空心村”退宅还耕、还林,总面积达一千多亩。

  目前,奉化市有5万下山移民,这些村民下山后,山上老宅便成了废弃房,浪费了大量土地。从2003年开始,奉化市加大对高山移民农居新建不撤旧现象的整治力度,拨出专项资金,用于补助老宅还耕,有力地促进了退宅还绿的进程。溪口镇已退宅还耕还林300余亩,大堰镇15个村的279户老宅被拆,整理出耕地21亩,另有54亩耕地可在年底验收。为进一步加快退宅造田进度,提高造田质量,今年该市拨出450万元专项资金,把退宅造田的补助资金从原来的每亩1.5万元提高到2.5万元。

  “砍砍木头烧烧炭、拾拾柴禾烧烧饭”是高山农民的生活写照。奉化市通过下山移民和退宅还耕还林,原生态的清山绿水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土地资源得到集约利用。据测算,下山移民的用地量要比原先分散在崇山峻岭中的小山村的用地量节约一半以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