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座”怒从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堂堂的昆明某学院一把手、厅级干部,因为空姐给他倒开水比别人晚了几分钟,就痛骂空姐“瞎了你的狗眼”,并将手中的开水泼向对方———前两天在一架长沙—南京的飞机上,乘客周某的“光荣事迹”,通过网络和报纸,传遍了大街小巷。

  奇怪,肇事者不是暴发户,更不是“黑老大”,而是某高等学府的主要领导,应该文质彬彬才对呀,怎么会做出如此不堪之事、说出如此不堪之话?我不是心理学家,不过妄自揣度,这位周先生平时在自己的学校里,如此勃然大怒的情景大概难得一见,为何———你想,在自己的地盘里,想喝杯开水哪有这么“难”,怎么可能还要等前面的杯子先倒满才轮到自己?大概真正让周先生难以容忍的是,当空姐提着第二壶开水正要给自己倒时,半路竟有人“拦截”,而空姐竟然把这第二壶开水又全倒给他们了。如此不识贵人相,当然是“瞎了狗眼”!难怪做惯了主角和焦点的周先生要勃然大怒、要耍耍脾气了。

  其实,周某的心理也不难分析———由于湮没于众乘客中,平日的权力“磁场”突然消失,所以权力神经愈发敏感万分、脆弱不堪,因此更容易作出非常之举。在心理学上,这种人可以归为暂时性“自恋人格障碍”。而营口市一位开洗浴中心的人大代表陈立军则恰好相反———当干警在他经营的洗浴中心里查出卖淫活动,并要带走妓女和嫖客时,陈某一声令下,麾下20多人将干警打了个够呛。这位人大代表之所以如此嚣张,在某种意义上其原因与上面的周某相反,恰恰是权力意识过分膨胀、万分自信的结果。

  一个因远离权力磁场而“抓狂”,一个因正处于权力磁场而嚣张,二者的共同之处还是:“权”字心头绕。(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