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狱警打人成娱乐方式女军官猛踢囚犯私处 美报惊曝阿富汗虐囚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26 南方日报

  2002年12月4日,阿富汗男子哈比布拉死于美军监狱;第二天,年仅22岁的出租车司机迪拉瓦尔被投入了同一座监狱,短短5天后也撒手人寰。对于两人的死,驻阿美军起初给出的说法是“自然死亡”。

  然而,没有不透风的墙。面对外界的质疑和压力,美国军方后来不得不对这两起事件展开刑事调查。案件拖至今日,美军仍未给世人一个交代。20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则通过秘密渠道获得了近2000页的机密调查文件,得以将真相提前大白于天下:两人死前均遭受了非人的虐待,而发生此类事件绝非偶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阿富汗虐囚事件算得上是后来伊拉克虐囚事件的“鼻祖”。

  最后的审讯

  2002年12月10日凌晨2时,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约60公里的巴格拉姆美军监狱,迪拉瓦尔被从牢房拖至审讯室。这位腼腆的出租车司机涉嫌在5天前用火箭弹袭击一处美军基地。

  在被带进审讯室时,迪拉瓦尔的双腿在椅子上不听使唤地颤抖着,两只手看上去毫无知觉。过去4天里,除了接受盘问,迪拉瓦尔一直被双手拷在牢房的房顶上。

  迪拉瓦尔哀求审讯人员给他点水喝。21岁的美军特种兵乔舒亚·R·克劳斯顺手拿起了一个盛水的塑料瓶,并没有递给他,而是在瓶底戳了个洞。水流了下来,迪拉瓦尔连忙摘下帽子颤颤巍巍地去接。克劳斯却将瓶子收了回去。

  审讯一开始,警卫命令迪拉瓦尔跪下,但他做不到,因为他的腿早被狱警们踢打得无法弯曲。一名审讯人员告诉迪拉瓦尔,完事后就会让他见医生。然而,在被送回牢房后,狱警仍将他拷在了房顶上。类似的审讯迪拉瓦尔几乎每天都要经受,但10日是最后一次。几个小时过后,当一名医生奉命赶来时,迪拉瓦尔已经死去,尸体冰凉、僵硬。美军后来的调查结论是,迪拉瓦尔死于“遭受钝物重创导致心脏冠状动脉血栓”。

  在8日的第4次审讯中,当迪拉瓦尔因为腿伤无法背朝墙保持“坐空椅”姿势时,负责审讯的美军官员揪起他的衣服,就将他往墙上撞。

  当时在场的翻译艾哈迈德·艾哈迈德扎伊回忆说,审讯过程中,一名美军女军官穿着军靴狠踩迪拉瓦尔光着的脚,并猛踢他的私处。每次踢之前,这名女军官都要后退一点,然后再发力。

  殴打的快感

  在亲戚朋友的记忆中,迪拉瓦尔是一个规规矩矩、安守本分的人,从不敢冒险,甚至很少出远门。他的家位于一个名叫雅各比的小村落。几星期前,家人刚刚筹款买了辆二手丰田轿车,让他跑出租营生。

  2002年12月5日,迪拉瓦尔的母亲让他去附近的村子接3位姐姐回娘家。为了赚回汽油钱,迪拉瓦尔决定先去邻近的霍斯特省首府霍斯特拉趟客,不想却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当迪拉瓦尔载着3名乘客经过美军萨莱诺营地附近一处检查站时,他们被扣留了下来。当天早晨,这处军营刚刚遭火箭弹袭击。迪拉瓦尔4人成了疑凶。

  瘦弱的迪拉瓦尔内心也很脆弱。出于惊吓,他一个劲地叫喊,情绪失控。为此,迪拉瓦尔被定性为“刺头”。

  “他尖叫‘阿拉!阿拉!’,我的第一反应是他在向真主祈祷,”美军特种兵科里·E·琼斯向调查人员作证说:“所有人都听见他叫喊,觉得很好玩。”

  狱警们似乎从中找到了娱乐的方式,他们陆续走过来踢打迪拉瓦尔,只是为了听他叫喊。“一天24小时陆续不断,我认为他每天被踢了至少100下,”琼斯说。

  后来几天里,迪拉瓦尔变得越来越歇斯底里。他哭喊着,哀求看守放了自己。然而,即便是美军雇佣的翻译也不太能听懂他的普什图语方言。在美军看守听来,这无异于噪音。

  “他不停地喊叫‘放了我,我不想留在这里’等等,”稍稍听懂一些的翻译阿卜杜勒·阿哈德·瓦尔达克说。

  不屈的后果

  与迪拉瓦尔相比,6天前死在同一监狱的哈比布拉却因为不肯屈服受了更多的苦头。

  哈比布拉的兄弟是南部乌鲁兹甘省的原塔利班武装指挥官。2002年11月28日被捕后两天,他被移送到位于巴格拉姆的美军监狱,并被标记为“要犯”。

  美军军士阿兰·J·德赖弗声称,刚入狱的哈比布拉在接受“例行”的直肠检查时就向他发起攻击,用膝盖顶他的腹股沟。哈比布拉随后被关进了不足6平方米的隔离室。对此,美军官员克里斯托弗·M·贝林解释说,这是“正常”程序。

  “有政策规定,囚犯起初的24小时应被蒙上头罩、戴上镣铐,单独隔离,有时是72小时,”贝林说。

  12月2日,也就是入狱后的第三天,哈比布拉开始咳嗽,并且抱怨胸部疼痛。当他戴着镣铐一瘸一拐地走进审讯室时,右腿明显僵直,右脚浮肿。由于膝盖无法弯曲,主审的莱希军士允许他坐在地上。

  翻译人员易卜拉欣·巴尔说,审讯人员当天没敢靠近哈比布拉,因为他不时地吐着浓痰。“他们讥笑他,拿他开着玩笑,说‘太恶心’,”巴尔说。

  哈比布拉的不屈服使得他成为了美军看守殴打的“热门”。当詹姆斯·P·波伦军士3日探视牢房时,哈比布拉的手已经无法拿起随行人员递给他的苹果。和迪拉瓦尔一样,他的双手被拷在屋顶上,腰间还拴了条铁链。

  第二天,医生又晚到了一步,哈比布拉死了。

  对于《纽约时报》的报道,美国政府和军方立即作出反应,声言不会容忍虐囚行为,并将彻查到底。

  惜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