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家现身解说“毛时代美术” 杨之光鸥洋昨现场讲解自己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蒲荔子)昨天,广东美术馆二三层展厅分外喧闹。一群人正围着“导览”听展品介绍。走近去看,这导览却不是年轻姑娘,而是一对头发花白的画家。原来,他们是在现场讲解“毛泽东时代美术文献展”中自己的作品。

  记者从广东美术馆了解到,为了让观众能更好地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及历史意义,该馆特别邀请了潘鹤、杨之光、鸥洋、潘嘉俊等一批著名艺术家,于展览期间每周六下午3时开始与观众面对面交流,分享当时的创作经历。昨天进行讲解的是杨之光、鸥洋夫妇。据悉,广东美术馆将逐步完善这种专家现场讲解的形式。

  记者去到现场时,鸥洋老师正在介绍自己创作《雏鹰展翅》的经历和感受。言者慷慨激昂,听者如痴如醉。鸥洋表示,画家最重要的是“真诚、有追求、有个性”。她介绍,即使在“文革”时,她所了解的大部分画家也是真诚的,“真诚、理想是艺术家与御用文人的最大区别”。她嗓音洪亮,说到她的《雏鹰展翅》突破传统国画没有光影的局限“第一次把阳光放了进来”时,观众发出会意笑声。而一旁的杨之光先生倒是沉静。

  讲解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的植凯鹏告诉记者,艺术家亲临现场做导览并与观众现场交流,是该馆的尝试。往常,许多观众都只是转转就走了,但现在场面非常热烈。而所邀请的这些画家都是本次展览的参与者,这些艺术家的现身说法,对于观众更好地领悟美术作品本身的魅力,对于他们就本次“毛时代文献展”进行理性思考与总体评价,都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植凯鹏还透露,下周六下午3时,潘嘉俊将在这里与观众面对面。此后每逢有重要展览,广东美术馆都会尽量邀请作者或相关专家给观众做现场“导览”。

  图:

  杨之光、鸥洋夫妇昨日在现场讲解他们参展的作品。 陈碧玲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