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禽”不必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30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徐京跃

  农业部21日宣布,青海省刚察县候鸟发生H5N1亚型禽流感疫情。

  为防止禽流感的传播,有关地区和部门正积极按照动物防疫法律法规规定,采取一系列紧急防控措施,严防候鸟的疫情向家禽和人间扩散。

  从我国去年防控禽流感的成功经验来看,人们完全可以防止禽流感的传播和感染,不必谈“禽”色变。目前,我国研制生产的禽流感诊断试剂是非常成熟的,已经分发给各省的动物防疫部门。另外,我国加大了对家禽类的监测密度,同时也对水禽、候鸟等进行监测;我国还研制出了非常有效的疫苗,并下发到了各省的动物防疫部门,这个疫苗在实验室的保护率是非常高的,能够达到100%。

  禽流感是可防可控的,人们不必过分担心。当然,我们对防治禽流感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当务之急是做到四个“加强”:加强免疫工作,提高免疫密度;加强监管工作,落实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特别要进一步制订和完善应急预案,做到有预测、有预警、有预案,并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按照“早发现、早报告、快反应、严处理”原则,确保各项措施能够迅速到位,及时组织扑灭疫情,避免扩散蔓延。

  只要我们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就完全可能防止禽流感的传播和感染,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