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体特长生是否也应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丹桦

  又到了招生旺季,今年各级学校的招生出现了有趣的现象:一方面,广州各高校纷纷以高额奖学金争抢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获奖者,如暨南大学规定,在高中阶段获全国高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奖励2万元、1.5万元、1万元;另一方面,广州各中学被禁止在初中阶段招收学科特长生举办实验班、奥数班等。

  教育部门禁止中学招收学科特长生举办实验班、奥数班的理由主要是:举办实验班、奥数班会加重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导致学生为进实验班、奥数班而一窝蜂地盲目学奥数;奥数班不能培养数学大师,不利于学生成材。不过,这些理由叫人有点纳闷:既然实验班、奥数班不能出人才,各高校又为何重金争抢学科特长生呢?

  套用叫停实验班、奥数班的理由,那么文艺、体育特长生是否也应该取消呢:第一,招收文体特长生也会加重学生的身心负担,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考取文体特长生的资格,同样会一窝蜂地强迫孩子学乐器考级;第二,进入重点中学的文体特长生又有谁能成为钢琴大师、音乐家,又或者获得世界冠军、奥运金牌呢?如此看来,除了专业学校外,各中学也应该停招文体特长生,多拿出些宝贵的名额来供电脑派位,让广大学生共享。

  实际上,无论是考取学科特长生还是文体特长生,大多数学生的目的并非为了要成为什么“大师”,当什么“世界冠军”,而是想要谋求一条进重点中学的捷径,因为重点中学的学位实在太稀缺了。所以,教育部门应想方设法提高各中学的办学水平,提供大量的优质学位来满足社会的需求。否则,仅仅叫停学科特长生只是治标,并不能治本。事实上,自从“取消学科特长生,恢复推荐生”的消息公布后,却在社会上掀起了补课高潮,这回不仅是补数学,而是语数英全面开花,学生的课业负担并没有减轻。

  都市早茶(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