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漠惊开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疆石河子55年历史变迁缩影本报记者 王瑟

  5月底的新疆石河子,到处是一片绿色,城市在鲜花簇拥中显得生机盎然。有谁会想到,这座被诗人艾青称作“最年轻的城市”,55年前,竟然是一片荒漠。

  诞生了艰苦奋斗的历史

  在石河子市中心,有一座红砖二层小楼,这就是新疆军垦博物馆。走进这座记录了新疆军垦发展史的大厅,您无时无刻不被一种感动激励着。

  一架巨大的木制犁摆放在展厅最显眼的展柜里。这架被人俗称为“二牛抬扛犁”,是封建社会初期的生产工具,在1950年,它成为了当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万大军最主要的生产工具。它也被人们誉为“军垦第一犁”,成为兵团精神的象征。

  当年的新疆军区宣传部部长马寒冰创作的一首《戈壁滩上盖花园》歌曲,生动反映了当时人们艰苦创业的情景:劳动的歌声满山遍野,劳动的热情高又高,生产运动猛烈地开展,困难把咱们吓不倒。没有工具自己造,没有土地咱们开荒,没有房屋搭起帐篷,没有蔬菜打野羊。修水渠,打田坎,三天三夜不合眼,自由的种子撒下去,幸福的泉水流不完。人民向我们欢呼,祖国给我们勋章,这是无比的奖赏,这是不朽的光荣。

  如今,前辈憧憬的现实已经实现。石河子早已在一代代军垦人手中变成了一个天蓝、地绿、水清、路宽、夜明的绿色城市,是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在这片铺满了石头的土地上,石河子人依靠科技培育出中国新疆军垦型细毛羊,实施了中国膜下滴灌推广面积最大的生产区域,改变了历史上此地无法种植棉花的历史,并创造了全国棉花亩产833公斤的奇迹。石河子现在还是中国60%番茄种籽份额基地,中国美利奴羊(军垦型)基地,中国节水灌溉设备生产基地。昔日的戈壁滩早已成为花园,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支重要的科技力量和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

  在军垦博物馆里,人们看到最多的是一些前辈们写下的诗篇和画稿。张仲瀚将军写有一首《老兵歌》,他用诗的语言总结了兵团当年的发展全过程。诗中写道:放下我背包,擦好我枪炮,愚公能移山,开我万古荒。

  还有一本注音单字表,这是当时战士扫盲班的课本,生产的同时,这些放下了枪炮的战士成为学生,拿起了手中的笔,开始了建设的“战斗”。还有新疆第一所农业大学———石河子农学院,就诞生在这座英雄的城市。

  如今的石河子,早已成为享誉中外的诗城、大学城。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士把他们的智慧带到这里,形成了独具特色,集开拓性、群众性、开放性、多元性为一体的军垦文化。

  石河子城虽小,但却有14座博物馆,有书法、摄影、音乐等群众性文化艺术协会12个,会员3000多人,有群众自发组织的腰鼓队、合唱队、秧歌队、军乐队、鼓号队等。每当夜幕降临,石河子市内的十几个广场全都挤满了人群,人们在音乐的伴奏下,尽情享受着美好的生活。

  石河子大学现有在校生达2万多人,是西部地区较有名气的大学,连续几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早就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思想库”、“人才高地”。

  谈起这一切,石河子市市长余继志深有感慨地说:“石河子是军人建设的城市,更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地方。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和谐自由的社会,让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给大家带来的美好生活,享受到绿洲新城的魅力,享受到文化带来的盛餐。由此鼓起更大的干劲,把石河子建设的更加美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