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演《日出》一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54 今晚报

  我与著名话剧、电影艺术家周楚(原艺名周刍)相识多年,他去年不幸患白血病症辞世。

  我同周楚相识,纯属偶然。1941年,我在上海参加青年会中学话剧团,盛夏,在辣斐剧场义演两场(日、夜场)曹禺名剧《日出》,我饰黄省三。中午12点赶到剧场,后台乱哄哄的,很多人在议论:演潘经理(月亭)的演员因急病不能来了,还是贴个告示,回戏吧。

  只见饰演陈白露的演员吕茜说:“我同周刍相当熟,他也演过潘经理,我打个电话,请他代演,不知行不行。”她拿起话机打通了电话,谁知周刍马上说:“你不用急,我立刻来。”那时周刍在影剧界已相当有名气,想不到能一请就来。过了不到半个小时,周刍赶到剧场,立即化装。大家都是业余话剧演员,在台上如有不到之处,请他多兜着点。周刍满口应允:“好!好!”我同周刍演《日出》,既没排演,也没对词,唯有在台上小心翼翼,别弄出错。侥幸没出漏洞。

  演毕,吕茜对他说:“我们还有一场夜戏,你在这儿吃晚饭,请再接着演。”谁想周楚说:“不行,我晚上还要到徐家汇摄影场拍电影,这么办吧,我请上海剧艺社的话剧演员周起代演潘经理,他也有这个戏。”周刍忙给周起打了个电话,说明缘由,周起立刻一口答应,吃了晚饭赶到现场。

  “救场如救火”,周起同大家圆满地演完了这场几乎难以演出的《日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