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不该质疑“黑老大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月17日,以陈毅锋为首的“冠丰华”集团25名成员第一次在深圳出庭受审,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而之所以关注度高,很大程度上又是因为此案主角陈毅锋的双重身份———既是欺压一方、无恶不作的黑老大,同时又头顶“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等光环。我想,对于正常人来说,这种具有讽刺意味的对比应该是注意力的“第一落点”,因为它不仅有趣,更引人深省。

  然而,有人却要批评我们的“不理智”了———郭之纯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评论《黑老大与扶贫状元不宜简单对比》,指出“过分渲染‘黑老大’的‘扶贫状元’身份,并不妥当”,“人是复杂的、多元的,再恶的人或许也有一善念”,“除非他自己也承认,否则谁都无权对别人的慈善动机进行主观判断和怀疑”……

  让我们先抛开漂亮的辩护词,去翻一翻陈毅锋的罪恶史和“光辉史”罢。事实胜于狡辩。那些历史片断,共同构成了陈毅锋“冠丰华”由“黑”到“白”、再到愈“黑”的过程:以暴力掘得第一桶金———1995年后拿这些黑金进行慈善活动捞取慈善名声———通过慈善名声获得各项社会头衔与声誉———通过社会头衔和进一步慈善活动接触各类政界人士、使人误以为其很有背景———以“背景”来庇护其暴力真相并牟取更大的暴利。在陈毅锋对“冠丰华”的整个运作中,权威资料称,其捐款是7000万元,而在所谓的光环保护下的暴力敛财至少有10亿元。

  然而,遗憾的是,郭先生或者没有仔细回顾这段历史,或者读了、却没读懂。他没有看到“扶贫”只是陈毅锋捞取政治资本的一条捷径而已,却口口声声大谈“人是复杂的、多元的,再恶的人或许也有一善念”,热衷于对犯罪分子搞人文关怀(差点感动得我掉下泪来)。我怀疑,郭先生是不是《教父》这样的影片看多了。只可惜,现实生活不是写小说。

  有意思的是,郭先生为了证明自己的“善念论”,还拿引发东南亚金融风暴的索罗斯作类比,说此公的“恶行”并不妨碍他同时是世界排名前列的大慈善家云云。这不禁让人哑然失笑———谁都知道,索罗斯作为一条全球著名的“金融大鳄”,他进行的是“合法”的金融投机活动,而且他利用东南亚国家金融漏洞大炒热钱的举动,对这些国家加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也是大有裨益的。这样一个天才人物,拿来跟一个以暴力敛财、有百恶而无一善的黑老大作比较,简直是侮辱读者的智商。

  郭先生又说:“除非他自己也承认,否则谁都无权对别人的慈善动机进行主观判断和怀疑。”这话显得好不天真!陈毅锋再傻,他也不会告诉法官:“我行善其实是为了更好地作恶。”郭先生固执地认为,罪犯不主动承认就不能判断其“动机”,或许,他忘了,法律上还有“零口供”宣判这个东西罢。

  据说,辩护律师搜集了有关陈毅锋的“扶贫报道”和“黑势力报道”,发现“善”与“恶”的报道都高达上百页,几乎持平。其实,其中所透露的信息和“奥秘”,早已超出传播学的讨论范畴了———尽管如此,媒体关于这种“善”与“恶”的因果关系、鲜明对比的突出,仍旧可以发人深思,不是吗?

  新闻追击(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