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凭模拟画像寻觅真凶 三江警方奔波3省12县破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16 桂龙新闻网

  近日,三江侗族自治县警方全警出动,在45天里跑遍了广西、湖南、贵州的12个县、30多个乡村,行程上万公里,走访群众1万多人,终将涉嫌杀人凶犯兰必富抓获。

  发廊老板神秘“失踪”

  今年3月27日下午3时许,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双郎村坡连组的舒老汉到三江县公安局古宜派出所报案称:其女儿舒花园(化名、40岁)在三江县城古宜镇开发廊,已经失踪3天了,请求警方帮查寻。

  三江警方立即出动刑侦、技术人员、派出所民警赶赴位于县城中心的“花园园发廊”,并未发现异常。

  当民警破门进入发廊女服务员住房后,发现床底下有一女尸,经舒老汉辨认,死者正是自己的女儿。经法医对尸体进行仔细检验,死者舒花园颈部有捏痕,死亡原因为机械性窒息死亡,系他杀。

  柳州市公安局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陈柯带领市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樊振和和被大家誉为破案专家的老刑警郭长仁连夜赶到三江;自治区公安厅画像专家冷工程师专程也从南宁赶到三江。

  3月28日,办案民警在调查访问中获取了一条重大线索:3月23日晚有一中年男子曾在发廊与老板娘舒花园过夜,但没人知道他的名字和是什么地方人,因为该男子把毛巾叫“帕子”,从口音特征推断应是湖南或者广西龙胜一带的人。发廊服务员给警方描述了该男子的相貌。

  模拟画像锁定疑凶

  3月29日,冷工程师到达三江后,根据发廊服务员描述的相貌特征,很快画出了犯罪嫌疑人画像。三江警方迅速打印数千份模拟画像和协查通报,给所有参战民警带在身上,一边走访,一边留下照片给群众,并在车站、码头、公共场所、三江广播电台广张贴和广播悬赏通告,征集案件线索。民警们进村屯入山寨、出差到贵州、湖南,一个多月跑了湘黔桂3省(区)的12个县,几十个乡村,走访群众1万多人,排除与模拟画像相似人员30多人。

  4月13日,专案组民警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木脚乡石榴村清查时,多名村民确认画像上的人与本村一个叫兰必富的男子十分相像。但此人经常不归家,四处流窜。

  据警方调查:兰必富,今年41岁,1998年因盗窃被通道县公安机关送劳动教养1年6个月;2001年因麻醉抢劫(未遂)被通道县警方抓获送劳动教养3年;2004年6月劳教期满,之后仍不思悔改,到处流窜搞诈骗,欠了外债4000多元,为此别家离女到处躲债,经常在湖南通道、广西龙胜、三江一带活动行骗。

  4月28日深夜,兰必富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出现。民警们立即赶到龙胜追捕,但狡猾的兰必富已离开龙胜潜逃到湖南省通道县。

  专案组组长吴代华副大队长又查到了兰在一家旅社居住的行踪,但兰已离开旅社,去向不明。另一情况反馈到了专案组,兰必富又出现在离通道县城20公里的陇城乡,吴副大队长带领侦查员赶到陇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一家路边饭店将兰必富抓获,此时已是5月9日凌晨1时许。

  嫌疑人写下“悔恨信”

  5月9日凌晨2时许,犯罪嫌疑人兰必富被三江警方押解回三江。审讯开始,兰编造了多种谎言,推脱罪责。在政策攻心和感情感化后,兰的心理防线全面崩溃,愿意向警方交待杀人事实。但他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先让他给两个女儿写封信。

  兰在给女儿3页纸800多字的信中写道:“人走错了路,可以回头,可灵魂一但被魔鬼缠住,那将面临的是什么?后果意味着什么?后悔啊后悔,如果当初听从任何一位亲人的忠告,也许不会导致今天的结局……”兰必富用了一个多小时给女儿写完信后,如释重负,一口气向审讯他的民警讲述了杀人经过。

  3月23日下午,兰必富流窜到三江,走进“花园园发廊”要求洗头,洗完头后又要求与老板娘舒花园过夜,在与舒发生关系后,兰将舒掐死在床上,然后对现场进行了处理,逃离现场。

  经过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员对案发现场遗留物、痕迹与兰必富抽的血样进行鉴定,结果相吻合。兰必富对故意杀人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至今仍未交待杀人动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

  南国今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陈佳嘉 秦付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