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链接:2005珠峰测量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25 人民网

  3月10日,国家测绘局2005珠峰测量队从西安出发。

  3月17日,在格尔木、五道粱等地展开青藏高原GPS监测网的联机观测,正式开始2005珠峰复测行动。

  3月20日,水准测量在珠峰脚下定日县的扎西宗乡启动。水准测量主要是为珠峰高程测量提供海拔数据,是珠峰复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计划测量长度为500公里左右,预计在6月初完成。

  3月27日,珠峰测量队6个小分队挺进藏北无人区腹地,在相距近千公里的六个测量点上展开同步的GPS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联机观测。

  3月29日,峰顶测量仪器从北京出发。

  4月7日,峰顶测量设备途经西安、格尔木、唐古拉山、拉萨、日喀则、定日,运抵珠峰大本营。这些仪器设备主要包括:置于峰顶的测量标志——觇标、用于测量峰顶冰雪深度的雪深雷达探测仪、GPS观测设备以及气象观测设备等。

  4月11日,“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在拉萨制作完毕。这是珠峰的第一个测量纪念碑,也是目前珠峰地区树立的重量和体积最大的一个纪念碑。

  4月12日,近30名珠峰测量队员抵达珠峰大本营,在海拔5200米建立珠峰测量大本营。

  4月13日,珠峰登山测量队开始新一轮高山适应训练,同时加快峰顶技术设备培训和实战演练。

  4月16日,登山测量指挥部宣布,冲顶日期宣布向后推迟到5月10日左右。

  4月17日,青藏板块GPS监测网30个点的观测成功完成。这是此次珠峰复测的关键组成部分,跨越冈底斯、喜玛拉雅构造带,为珠峰高程测量的结果提供科学的计算依据。

  4月18日,珠峰测量队向上挺进,在海拔5300米建立二本营。

  4月19日,水准测量开展一个月,完成80公里。由于今年珠峰地区气候相当恶劣,水准测量进展相对缓慢。测量队决定,下一阶段将加快水准测量工作进度。

  4月20日 ,珠峰GPS 控制网、导线测量同步开始。

  4月23日,登顶测量队员在大风中首次登上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进行适应性训练。

  4月24日,出现故障后被维修好的峰顶雪深雷达探测仪从北京运抵大本营。

  4月25日,珠峰高程重力测量48小时驰骋700公里,完成珠峰地区第一个绝对重力基准点的观测工作。

  4月26日 由于天气恶劣,登山测量指挥部宣布冲顶日期再次推迟到5月10日以后。

  4月27日,登山测量队员第三次成功登到7028米的北坳营地,并夜宿在这里。当晚天降大雪,帐篷里飘小雪。

  4月28日,测量队员在北坳进行重力测量,登山测量队向7790营地进行训练,在海拔7500米处突遇大风雪,只好放弃。15名登山队员夜宿7028营地。当晚,女队员普布卓嘎腹痛难忍,7名队员连夜护送她下山。

  4月29日,全体队员下撤到6500米前进营地,本轮高山训练结束。

  4月30日,队员开始分批下撤到5200米大本营休整。

  5月1日,珠峰测量队顶风冒雪加快测量进度。经过实地踏勘,确定了6个可以直接观测到峰顶的交会测量点的具体位置,最高的测量点在海拔6250米的东绒布冰川地带。开始运用导线测量的方法测定这6个点的准确高度。5月4日,峰顶测量设备运抵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6名登顶测量队员也在前进营地进一步熟悉高山用氧和登山技术。

  5月5日,各项测量工作紧张进行。水准测量完成200多公里;重力测量已经完成了20多个点,从海拔5200米推进到6500米;珠峰GPS测量控制网开始布控。

  5月7日,部分队员病重下撤休养,测量队冲顶分队队长张江齐和队员刘西宁被送往定日县城治疗。

  5月8日,登顶测量准备工作全部完成,珠峰复测项目组宣布,“万事俱备,只待登顶。”

  5月10日,突击登顶人员名单确定,分为A、B两组,计划在18日冲顶。同日,珠峰复测新闻中心在大本营启用。

  5月11日,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出发,抵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

  5月12日,第二批突击登顶队员出发,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其中包括张江齐、陈杰、任秀波、刘西宁、白天路、柏华岗6名专业测量队员。

  5月13日,好天气周期没有如期开始,海拔7000米以上风力过大,参加运输的高山协作人员没能把氧气等物资运输到海拔8300米的C3营地,也没能在海拔7790米建营,被迫下撤。

  5月14日,高山协作人员顶着大风在7790米建营成功。

  5月15日,天气依然恶劣,冲顶队员们滞留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登山测量指挥部宣布冲顶行动推迟到20日之后。

  5月16日,经过与大风连续多日的抗争,高山协作队员把冲顶物资全部运输到了海拔8300米的C3突击营地。

  5月17日,队员在前进营地待命,将分两批冲顶,A组冲顶日期初定22日,B组冲顶日期初定23日。

  5月18日,高山协作人员把峰顶测量设备送往海拔8300米突击营地,各组测量队员提前奔赴各个交会测量点。

  5月19日,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从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启程,开始冲顶征程。当日宿营7028米北坳营地。

  5月20日,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到达海拔7790米营地,第二批突击登顶队员从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启程,宿营海拔7028北坳米营地。

  5月21日,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到达海拔8300米突击营地,准备冲顶。第二批队员到达海拔7790米营地待命。

  5月22日,(根据当日电话修改!)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凌晨 时出发,开始突击顶峰,上午时分登顶成功,完成峰顶测量设备的安装和数据收集, 时 分开始下撤。第二批突击登顶队员抵达海拔8300米营地待命。

  (本报珠峰大本营5月22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