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链接:天气与冲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27 人民网

  由于天气变化莫测,珠峰测量行动中最重要的冲顶行动的日期一推再推,从5月5日左右推迟到10日左右,又推迟到15日左右,再推迟到18日左右,最后被推迟到20日之后。

  “到了5月,珠峰地区的风雪还如此密集,这些年来很少见到。”一位登山专家告诉记者,“可能是巧合,现在正是藏历的润六月,按照藏族的传统,这个月是多灾多难的。”

  应了这句话,冲顶行动的进程的确并不顺利。在珠峰地区,南风和北风是相持最厉害的两股力量。南风压倒北风,不利于登山;反之,有利于登山。一般来说,每年的5月,总会有那么几天北风会彻底压倒南风,这个时候,登山者心中的好天气就会到来,因此所有人都在等待。根据天气预报,好天气周期应该在15日至20日之间到来,那时将是冲顶的最佳时刻。在经过多次推迟之后,冲顶队员终于在本月11日与12日分批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展开最后的冲顶行动。但是在队员们到达前进营地之后,好天气周期却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如期开始,大风依然凛冽。天气情况一天一变,从气象部门传来的消息和卫星云图的分析情况来看,在原来预计的第一个好天气周期15日至20日期间,出现了一次降雪伴随大风的天气。这样,在5月20日前登顶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了。

  据介绍,冲顶测量需要3~5个连续好天气。天气预报主要从两个渠道获得,一是国家气象局和西藏气象局发布的天气数据,二是国外登山队从国外气象卫星收到的卫星云图。综合这两个方面的数据和图像,一般也只能比较准确地预测出未来两三天之内的天气变化。

  如果好天气周期来临,冲顶行动的进程一般为:第一天从海拔6500米营地上到7028米北坳营地,第二天上至海拔7790米的营地,第三天上至8300米的突击营地,第四天突击登顶并下撤至海拔8300米或7790米营地,第五天下撤7028米或6500米营地,第六天下撤至6500米前进营地或5200米大本营。

  如果当队员们到达海拔8300米营时,天气状况不好,队员们将在那里等待时机,但是最多只能等待4天。在海拔8300米营地,因为严重缺氧,所有人都睡不着觉,冲顶队员将在帐篷内围坐一圈。如果好天气到来,队员们将从夜里凌晨3时出发,在上午10时左右到达峰顶,在峰顶进行约1小时的测量任务后返回,赶在天黑之前回到营地。如果不能按时到达峰顶,必须中途下撤,否则夜晚到来后会被冻伤,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人民网珠峰大本营5月22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