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密“星战世界”之电影特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如果没有高科技电影特效,像《侏罗纪公园》、《泰坦尼克号》以及《魔戒》这样的影片根本不可能问世。而如果没有《星战》掀起的特效革命,没有卢卡斯的“工业光魔”,所谓的高科技电影特效也许根本就不会存在。

  一切从零开始

  在上个世纪70年代《星球大战》问世之前,想拍一部科幻电影或魔幻电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当时的电影制作行业根本没有所谓的电脑特效技术,而且当时的好莱坞并不重视电影特效技术的发展。“当年,我们根本没有任何工具,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卢卡斯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表示。

  卢卡斯说:“就好像是不给你画笔,却让你画一幅精美绝伦的画出来。于是,我带了支画笔来,你知道,用这支画笔你可以做很多事情,达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了这支画笔,你可以拍所有你想拍的电影———如果没有这支画笔,你拍摄同类型的电影,你可能要花很多钱,而这有可能让你的电影受到这样或那样的限制。我的画笔就是电影特效。电影特效是个不错的选择,例如说你想拍摄一个沙漠中的行军场景,传统的拍摄手法是带上几千人到沙漠中进行实地拍摄,但是有了电影特效,你可以花更少的钱达到相同的拍摄效果。”

  “甩卖”工业光魔技术

  帮助卢卡斯找到“这支画笔”的是卢卡斯在1975年成立的特技工作室“工业光魔”。虽然《星战1:新的希望》依然离卢卡斯的设想有一段距离,但是它无疑是个好的开始。之后,卢卡斯网罗了一批顶尖的计算机“艺术家”进“工业光魔”,成立了电脑部。这支团队最后为卢卡斯带来了全世界第一个数码剪辑系统“EditDroid”。1986年,卢卡斯将“工业光魔”的电脑部卖给了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皮克斯公司由此诞生。皮克斯利用“工业光魔”电脑部的原班人马和技术开发出了功能强大的RenderMan软件,并用这一软件制作出了《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以及《超人特工队》等三维动画影片,而这些影片为皮克斯带来了30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因此路透社形容1986年的那场交易是“电影史上最烂的交易”之一。

  除了“工业光魔”的电脑部,卢卡斯还廉价出售了“工业光魔”的许多技术,这些技术现在或使用在音响产品中,或使用在手机中,或出现在医疗成像设备中,或出现在每家电影公司的制作室中。“当年世上一半的技术公司都必须向卢卡斯致敬。”曾效力于卢卡斯的游戏公司LucasArts的罗伯特·休伯纳说。

  依然是“领头羊”

  鲍勃·多瑞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工业光魔”电脑部的领军人,对于卢卡斯当年的“大甩卖”,他有自己的看法:“我们的技术可以说是足足领先了10年,正是因为这些技术太过于超前了,在当时反而显得没什么商业价值。”对于自己当年的“愚蠢行为”,卢卡斯也有自己的解释:“我并不是风险投资家。”

  尽管卢卡斯的“工业光魔”失去了电脑部,但是这并不影响它成为好莱坞电影特效的“领头羊”,目前这家公司垄断了好莱坞70%的电脑特效制作。《星球大战》中几可乱真的太空飞船、《侏罗纪公园》中神气活现的霸王龙以及《终结者》中的“魔鬼”施瓦辛格都是在“工业光魔”中诞生的。“工业光魔”和《星球大战》让电影特效成为了一种时尚,在《星战》出现前,电影特效在好莱坞饱受“冷遇”,而《星战》出现之后,电影特效成了一部电影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这辈子最让我感到自豪的事情就是,我将电影特技带到了好莱坞。”卢卡斯说。(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