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首个进行全区社区居委会直选的行政区昨日开始投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省首个进行全区社区居委会直选的行政区昨日开始投票(组图)
广东省首个进行全区社区居委会直选的行政区昨日开始投票(组图)
60多岁的叶老伯撑着拐杖来投票。

广东省首个进行全区社区居委会直选的行政区昨日开始投票(组图)
选民余劲豪投下了一票。

广东省首个进行全区社区居委会直选的行政区昨日开始投票(组图)
现场设立了秘密写票处。

  昨日上午7时30分,我省首个进行全区社区居委会直选的投票在深圳市盐田区拉开了序幕。盐田区的15785名选民将选举出自己中意的社区“当家人”。昨日的投票无疑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标志着我省城市基层民主管理迈出了重要一步。文/图记者何涛

  现场直击

  中英街内 8旬老太不识字 工作人员来帮忙

  昨日率先进行投票选举的两个街道办共将直选出9个社区居委会的成员,投票从早上7时30分左右开始。

  一大早,盐田区9个社区居委会的换届选举组织机构就为选民准备好了投票箱。早上8时左右,家住在中英街内的83岁的选民邱太婆来到了设在中英街内的投票点投票。可是让邱太婆犯难的是,由于不识字,填写选票有些麻烦。按照选举条款的规定,在场的工作人员按照邱太婆的意愿代她填写了选票,帮着她完成了选举投票。

  在中英街还有一些选民平时是在香港工作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能够在去香港上班前完成投票,许多选民一大早就赶了过来。

  上午10时整,在沙头角东和社区投票点,记者见到了撑着拐杖前来投票的叶老伯。叶老伯说,尽管住得不太远,但他还是走了半小时才来到了投票点。

  谈到对今后将当选为社区的“当家人”有何期望,叶老伯说,“希望当选的主任能够营造出和谐的社区,给社区群众带来更多利益。”

  刚刚搬到盐田区才一年28岁的小伙子万会雄也参加了昨日的投票。小万说,他老家在湖北,目前在盐田区工作,“前来投票是为了行使自己的权利”。

  秘密写票点保障填票秘密 流动投票站流动到家

  记者昨日在投票现场看到,几个固定的投票点旁边都设有“秘密写票处”。这些秘密写票处由两张长的木板搭起来,里面的空间只能容下一人一次在里面写票,外面有一张长布遮挡。尽管秘密写票处较为简易,但却完全可以保证选民的填票秘密进行。

  很多选民对于“秘密写票处”这一新鲜事物还不太了解。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一些选民们才知道应该进入到秘密写票处内填票。

  记者在盐田区的多个投票点看到,不少选民、特别是盐田区的原居民投票都比较积极。到昨日上午11时许,中英街社区的近790名选民中,已经有500多位投出了自己的一票。中英街社区居委会选举的工作人员表示,中午12时过后,对于仍没有前来投票的选民,工作人员将一家一家打电话,让选民们过来投票。此外,每个社区还设有流动投票站,必要时候也可到选民家中,方便选民投票。

  到昨日中午左右,盐田区率先进行直选的两个街道———海山街道办和沙头角街道办的选民投票率都超过了半数。

  引入国际惯例 首次邀请观察员现场监督选举

  昨日的选举中,盐田区还首次邀请了7名观察员现场监督选举。这7名“独立”的观察员有3名分别来自当地人大、政协和深圳市民政部门,还有4名是来自深圳大学的学者。

  每名观察员通过一天的选举观察都将完成一共73项选举观察项目,这其中包括是否有人因某些原因而未领到选票?是否有人多次投票?投票是否中断?是否当众唱票、计票?在选举会场、投票站是否有干扰选举工作的情况等等问题。

  昨日在现场的观察员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的汪永成博士表示,观察员将会客观、公正地评价和分析此次选举程序。盐田区邀请观察员来监督选举过程的做法,也体现出了该区在此次选举中程序方面的先进理念,这也是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

  同时,设立秘密写票处的做法也说明了此次盐田区在全区的社区居委会直选中特别注意细节。这是充分尊重民意的一种表现。

  相关说法

  盐田区实施情况将成为参考

  来自深圳市民政局的观察员黄吉平表示,盐田区是全省首个进行全区居委直选的区。这次当选的社区居委会的“当家人”与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群众的认同感很强,是通过全体选民自己选出来的,会加强新当选“当家人”的工作责任感。

  目前,深圳市除了盐田区外,深圳市其他各区也都在开展社区居委会直选的试点。深圳市罗湖区今年将在18个街道办事处中各选择1个社区居委会进行直选试点,深圳市其他区内每个街道办事处今年几乎也都会选择少数社区居委会进行直选试点。

  但除了盐田区外,目前深圳市其他区还不会进行全区直选。深圳市将根据此次盐田区率先进行全区直选的效果和实施情况来考虑下一步社区居委会直选在深圳市的推进。

  选举过程规范良好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黄卫平教授认为,盐田区实施全区社区居委会的直选是我省城市基层管理方式转变中非常有意义的事件。

  他还表示,选举过程良好,未发现有违规的情况发生。

  结 果

  将有一批“新手”上岗

  至昨日晚上8时40分左右,沙头角街道办事处和海山街道办事处9个社区居委会的主任和副主任的人选都已经确定,但社区居委会委员的选票统计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其中沙锦涛当选为中英街社区居委会主任。

  盐田区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指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昨日的直选结果全部有效。初步来看,将有相关一部分比例的没有从事过社区工作的“新手”将进入到社区居委会工作岗位上,而一批“老居委会”将离开原来工作岗位。

  有候选人

  自掏腰包印传单拉票

  此次候选人之间的竞争都比较激烈。昨日,记者在桥东社区居委会还见到了两位正式的主任候选人分别印制了传单。桥东社区居委会主任正式候选人之一的杨思成在散发的宣传单上写着“我坚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请相信我,支持我,投上我一票,谢谢”。

  据悉,正式候选人确定后,该区沙头角、海山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居委会选举委员会共组织、举办了11场正式候选人竞职演说大会,其中盐田区海涛居委会一连举办了3场。(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