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访中南半岛:中缅两国“胞波”情谊源远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仰光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中缅两国“胞波”情谊源远流长──访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郁伯仁参赞

  中新社记者 余显伦 关向东

  在缅甸采访期间,记者一行三人前往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拜会了郁伯仁参赞。

  座落在仰光使馆区的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红色的大门上镶嵌着金色铜扣,仿佛紫禁城门的迷你版,中国气息浓郁;使馆的庭院则是一个热带花园,树高花茂。

  在大使馆卢海斌一秘的引领下,我们走进使馆会客厅。微笑着迎接上来的郁伯仁参赞,是一位儒雅的江南才子,说话声音不高,亲切之中透着外交官的严谨。

  郁参赞向我们介绍说:缅甸是中国的西南邻国,两国有两千多公里长的边境线,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互称“胞波”(缅语“同胞兄弟”)。

  中缅两国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汉代,唐代以降交往更加密切。史料记载说,缅甸骠国王子率乐工到中国亲善,中国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元稹都曾赋诗《骠国乐》加以赞美。至明清两朝,朝廷更特设“缅甸馆”,翻译和教授缅文。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长达一千一百四十六公里长的滇缅公路,成为国际援助抗战物资进入中国的战略大通道,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抗日战争。

  郁参赞告诉我们,今年六月份中缅双方将举行“中国文化月”和“缅甸文化月”,庆祝中缅建交五十五周年。

  原来,新中国成立仅两个多月,缅甸即宣布承认,成为国际社会较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一九五0年六月八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中国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陈毅、邓小平都多次访缅,陈毅元帅更先后写过十首访缅诗篇,其中《赠缅甸友人》“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的诗句,至今仍被两国人民广为传唱。

  一九八八年,缅甸现政府执政后,中国政府本着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体育、宗教、青年、妇女等领域,与缅甸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

  近年,中缅双方高层互访不断。二000年,为庆祝中缅建交五十周年,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上将,和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进行了互访,双方签署了《中缅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框架文件联合声明》,为两国二十一世纪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二00一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缅甸进行了国事访问;二00三年一月,缅甸丹瑞主席,应江泽民主席之邀访华,共同奠定中缅传统睦邻友好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发展的基础。此后,两国国家级领导人多次互访。

  郁参赞介绍说,近年来中缅经贸合作领域,从原来单纯的贸易和经济援助,扩展到出口信贷、基础设施工程承包、投资与合作等。

  据缅方统计,截止二00三年底,中国在缅中资企业有三十八家,协议投资金额约六千六百一十四万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二00三年中缅贸易额达到十点0八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继新加坡、泰国之后,缅甸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缅文化交流也高潮迭起,建交以来大范围互访的团组已达六百多个,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书、备忘录;一九九八年起,缅甸国家艺术团应邀参加了中国举办的历届“亚洲艺术节”,而中国的国宝级文物佛牙舍利子三次巡游缅甸,都得到了热烈欢迎。

  郁参赞特别强调,中缅两国的外交部一直保持良好合作,一九九二年双方建立外交磋商机制后,已经举办了五次副外长级磋商;缅甸驻昆明总领馆、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也相继在九三、九四年恢复;一九九八年,双方签署的《中缅两国关于互免持外交和公务护照签证协定》,为两国进一步交往增加了便利性。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