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再定陨石坠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1:19 兰州晨报

  林杨铤教授委托本报发布定位消息并希望村民寻找“天外来客”

  2004年12月11日晚在兰州市境内上空发生的强光并伴有巨大声响的自然现象引起了全国天文专家及爱好者的强烈关注,但一番声势浩大的寻宝行动却遗憾地无功而返。

  近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林杨铤再次来到兰州,最终确定了陨石坠落的精确位置并推算出了陨石的体积与质量。

  5月21日晚,林教授委托本报独家发布定位消息。中心位置在榆中连岔儿5月14日下午,林杨铤教授一行3人携带精密仪器抵达兰州,15日驱车前往当时曾摄像的皋兰收费站、白银东收费站和白银西收费站定向、定位,16日又前往定远收费站、甘草店收费站、天水路高速收费站进行定向、定位,根据6家收费站相对清晰的影像资料和当时空中5次强烈闪光点连接的轨迹进行了仔细推算。

  3天后,林教授将目标中心锁定在北纬36度04分、东经104度11分的榆中县连岔儿。林教授说:“陨石的准确坠落地点应该在以连岔儿为中心、半径为5公里的圆形范围内。陨石大概有排球大小,重量在10千克左右。”专家教你了解寻“宝”秘诀

  林教授说,深入大山寻找陨石困难较大,“我希望当地群众能了解一些寻找的知识,只要入山劳作时多加注意,就增加了找到的机会。”“根据测算,陨石是从西南方向往东北方向坠落的,寻找时要多注意那些面朝西南方向的山坡。如果陨石撞击使山坡出现坍塌,不会是孤立的一点,其周围应该有类似的现象,有别于正常滑坡;如果陨石撞击进入黄土,撞击坑会有一定的坡度,且朝向西南,区别于当地常见的垂直的落水洞。同时,陨石在大气层经过摩擦燃烧,在表面会产生一层1毫米厚的黑色熔壳,它在浅色的土石地表上很显眼。如果陨石中含有金属,则很可能被氧化裂开,但断面会留有不规则的锈斑。”林教授提醒当地村民在寻找时最好随身携带一块小磁铁,因为陨石一般有磁性。希望村民及时找到陨石

  2004年年底,林教授也曾带队来兰州进行过探测,但由于天气、设备等原因未能如愿。这次他带来了精密仪器,终于确定了相对精确的位置,还进一步推算出了陨石的体积和重量。林教授说,上次离开兰州后他仔细进行了分析,并且排除了地震、空爆等自然现象的说法。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气候干燥,坠地陨石应该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希望当地村民能及时把它找到,这样有利于科学研究。

  本报记者刘志广罗社宏(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