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京报—美国缘何仅支持日本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1:31 东方网

  id=fontzoom>

 印、巴、德“入常”要求并不为美国所赞同,他们要求设定时限、强行表决的做法,更为美国所不悦。因此,“四国联盟”5月17日提出方案,美国18日就明确表态,意在断了三国的念头,使美国处于主动地位。———吴妙发

5月17日,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向第59届联大部分成员国散发了他们提出的关于扩大安理会的决议草案,

并建议联大6月份就该决议草案进行辩论和表决。四国提出的这份决议草案明确提出“‘新常任’应有‘现五常’同样的责任和义务”,即享有否决权;声称“日、德、印、巴为可能的‘新常任’候选国”,“埃及、尼日利亚和南非为主要竞争对手”,换言之,6个“新常任”的名单早已由他们自定或点定;他们还直接向联大表示“入常”意愿,向联大主席报名,以期越过亚洲、欧洲、拉美地区小组不认同他们“入常”这一关;并设定强行表决的时间表。

就在“四国联盟”志在必得之时,国际上不少媒体给他们头上浇了一桶冷水,指出“四国过高估计了自己的力量”,“通过造势制造了四国必将‘入常’的表象”,并批评他们的草案“咄咄逼人”,“充满独断专行的气息”,“损害联合国的团结”。5月1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更是明确宣布,美国只支持日本一国“入常”,尚未决定是否支持“四国联盟”其他三国的“入常”诉求。

美国在这个时候明确表示只支持日本一国“入常”既有政治因素,也有时间考量。

首先,日本在美国眼里不但是坚定的盟国,且在其全球战略中也是一枚分量颇重、必不可少的棋子。日本一贯追随美国外交政策。

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进程中,日本战前全力支持,战后又派出部队和拨出款项,积极配合美国在伊拉克的政经重建;在美国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问题上,日本也奔波于台前幕后,多次表态反对解禁,立场“十分坚定”,深得美国赞赏。

其次,日本在美国主导的亚洲战略中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得力帮手”,其作用相当于欧洲的英国,又由于日本的经济实力,其作用甚至可能超过英国。在“美日新安保条约”中,日本在“台海事态”中的干将作用,尤为美国所青睐。至于日本在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上的作用,美国也是了然于心的。

第三、“四国联盟”中的三国并不为美国所赞同,他们要求设定时限、强行表决的做法,更为美国所不悦。美国极不愿意在伊拉克问题上同美国闹别扭的德国乘“四国联盟”的班车进入安理会的核心圈子,从而成为今后“麻烦不断的‘烫土豆’”,用美国媒体的话来说,“现在安理会麻烦已够多的了,再加上几个常任理事国岂不是要瘫痪了。”加之现在四国又显示了设立时限强行表决的意图,大有“逼宫”之嫌。正因为如此,“四国联盟”5月17日提出方案,美国18日就明确表态,意在断了除日本之外其他3国的念头,使美国处于主动地位。

第四、美国支持日本“入常”是有条件的。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有双重心态,既不得不对作为盟国的日本的“入常”愿望表示“坚决支持”,但又不愿日本坐大。因此日本提出要“拥有否决权”,美国立即警告,要日本免开尊口,否则不予支持。

日本能否“入常”,包括美国在内的“现五常”的态度至关重要,但美国一些政要的表态却表明,美国坚决支持是一回事,但日本能否如愿又是另外一回事,甚至可能希望微乎其微。包括日本在内的“四国联盟”究竟能在“入常”路上走多远,连日本国内的一些媒体也没有信心。



选稿:彭蠡   来源:光明网—新京报 作者: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 吴妙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