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监管:岂能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2:35 河北日报

  又是瓦斯爆炸!

  铜川矿难烟雾还未散尽,孙家湾矿难爆炸声犹在耳边,暖儿河令人揪心的巨响又在为我们敲响警钟:安全生产,重于泰山!

  使我们更为震惊的是,这已经不是暖儿河煤矿第一次发生这样的灾难———就在不久前的2002年1月,这个煤矿就已经发生过重大事故,29人在瓦斯爆炸中失去了生命。

  如果说,第一次发生矿难还可能有人会以“偶然”或者“没有经验”为借口,那么,在短短3年时间内,竟然连续发生同样的事故,这究竟是为什么?

  其实,许多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但实际上与人们平时的所作所为有密切联系。从我们目前所掌握的情况看,这一次灾难的发生至少有3个点值得我们发出质疑。

  其一,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这个煤矿是高瓦斯煤矿,本身就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那么,煤矿自身有没有完善的技术手段保证检测的准确?更进一步,即使有完善的技术手段,有关人员以及矿主有没有真正重视?有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

  其二,这个煤矿本身是没有生产许可证的。一个没有许可证的煤矿为什么还在开工生产?

  其三,就在不久前,河北省煤监局冀东分局还曾3次对该矿下达停产决定书。有了停产决定书,煤矿为什么不停产?如果停产决定书下达之后,企业不理不睬,有关监管部门能不能听之任之?

  本来,如果上述3个环节中任何一个环节能够得到重视的话,这次矿难也许就可以避免。但不幸的是,3个环节竟然都出了问题,于是,灾难的发生似乎就在所难免了。

  矿难频频发生,原因可能有许多方面,但监管不力的因素不可忽视。

  一些生产经营者对监管部门的监管行为毫不在意,该停产的不停产,该整改的不整改,继续带“病”作业;有些地方的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者的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甚至听之任之。这种监管与生产经营“各自为政”的现象,怎能不造成事故隐患?

  尽管舆论对此早有质疑,但这种现象至今还在一些地方蔓延,黑心矿主罔顾劳动者生命安全,一味追求自己的暴发之梦,固然应该受到强烈谴责和严厉制裁,但监管部门呢?我们认为,除非这些地方的监管者确实有其他苦衷,否则就难脱监管不力的嫌疑。

  作为一个产煤大省,目前,我省共有各类煤矿1100多个,2004年,全省煤产量达7358万吨,居全国第10位,煤炭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推而广之,我省目前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还属于资源型经济,各种矿山企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担负重要使命。

  正是因为这个缘故,近年来,我省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三令五申,屡屡出台相关规定。但在这种情况下,暖儿河煤矿仍发生瓦斯爆炸,也说明一些部门和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并未给予足够重视。

  对于安全监管,决不能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人民群众看重的绝非检查、发通知这些行为的工作量,而是减少小事故、杜绝大事故,促使煤矿真正走上安全生产的轨道,这是日趋严峻的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向我们发出的警告。

  在去年底本报进行十大新闻评选时,针对沙河矿难,笔者曾经撰文表示:“我们希望永远没有这样的新闻。”时至今日,我们仍然真切地希望,各地、各部门切实重视安全生产,尽到应尽的责任,永远消灭这种令人痛心的灾难。作者:徐国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