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开展节能技术改造 我市资源节约措施不断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2:3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许似亮)近年来,我市各项资源节约措施不断亮相:动员办公时间尽量采用自然光,向景观灯、路灯要“电”,加强空调使用的管理、积极开展以“节能”为主题的技术改造等。为了全面推进资源节约活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步伐,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了资源节约活动的顺利开展。

  在电力紧张已经成为各地一个严峻的话题之时,汕头正掀起一股节电的浪潮。我市以科学合理、节能环保为目标,要求在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实施办公时间尽量采用自然光,少开照明灯,杜绝长明灯。办公场所推广应用节能灯具,适度减少用灯数量。减少办公设备电瓶和待机能耗,对宾馆、饭店、商厦以及各景点夜间泛光照明和霓虹灯广告,适度和尽量缩短常开时间。对酒店、商业大厦和办公大楼等公共场所尽量缩短空调使用时间,并将空调正常习惯温度提高1至2度。目前有不少单位已经尝到“甜头”,国际大酒店通过应用节能灯具和变频空调,加上严格的科学管理,在不影响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每年可以节电6万多千瓦时。

  合理利用水资源也是我市十分重视的问题,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加强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及水资源费征收、水政执法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共发放取水许可证342套,其中生活用水67套,工业用水131套,农业用水144套,取水许可证批准水量6.63亿立方米,年征收水资源费约480万元。其中日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取水单位共16宗,全部为在江河或水库取水的自来水厂;除华能燃机电厂在梅溪河日取水超1万立方米作为冷却水外,全市没有日取水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用水单位。同时从2002年5月1日起,我市对直接从江河、湖泊日取地表水5000立方米以上,日取地下水1000立方米以上的取水单位,都要求业主进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审批制度。在取水水计量设施安装方面,我市大部分自来水厂都安装计量表,并按表计收水资源费。

  在开展“节能”活动中,我市大力抓企业的技术改造,促进企业节能上台阶。马化隆(潮阳)纺织有限公司在市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实施一系列的节能措施,该公司通过原使用意大利进口的MCS轴染机,改用现在的国产无锡的全自动卷染机,年可节水27450吨,节电71.4万千瓦时,节约折合资金达54.5万元;通过改造加装节能变频器,年可节电52万千瓦时,节约资金36.4万元;通过加强污水综合处理,实现废水二次利用,每天可回收利用400吨废水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君华大酒店通过对全酒店空调系统的改造,去年一年的用电量同比下降了近三成。今年在增加20多间客房的情况下,用电量仍然与去年同期持平。(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