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美见闻)海纳百川与硅谷潮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2:35 大华网

  张泽华

  近日,我应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协会主席李大西博士的邀请,赴美参加在纽约举行的国际研讨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在会上就科技和经济发展举行研讨,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特别是我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会上作了“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必须了解世界”的报告给人很大启发,这不禁使我想起我们近来全市开展的“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大讨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就是要开放、包容、奋斗、拼搏,就是要使“汕头了解世界,世界了解汕头”,就是要充分利用世界上一切可以利用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各种人才和智慧为我所用,美国硅谷的经验无不给我们很多启示。

  美国硅谷,这是令人神往的高科技产业发祥地,它坐落在北加州圣克拉拉谷,与三藩市(旧金山)依偎一体。这块神奇的土地方圆百多公里,三面倚山叠翠,是世界财富最集中的聚宝地,也是当代全球高科技企业最集中的地方,拥有上万家高科技公司,此次来硅谷,是慕名取道考察以圆多年之梦。前来机场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年仅36岁、在硅谷新思科技公司工作已达八九年、来自中山大学物理学硕士研究生、已拿到绿卡的潮籍青年企业家胡华明,他的太太也是来自潮汕的华工高材生,在硅谷里声名显赫的惠普公司属下企业任职。异域遇亲人,自然谈得十分投机。他告诉我,新思科技公司是专门研制半导体、集成电路软件设计的。全公司拥有5000名员工,年产值10多亿美元,产品占全行业20%的世界市场。他原先就读石油勘探专业,来到新思公司后,由于工作专心,勤奋认真,老板十分惜才,把他这个初来的小青年安排在企业管理岗位上。在他们这个公司,多数负责管理工作的都是资深的人才。该公司已在上海等地设立分公司,专门研制集成电路芯片。他们公司研制的集成电路芯片,每套就高达100多万美元,市场上十分抢手。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较慢,像广东深圳的华为,北京上海等地企业刚刚开始进入这个领域。

  在闻名全球的硅谷科技高地,每天都能研制出世界高精尖产品。我以为这里的企业精英,也许都是美国人吧?胡华明爽朗一笑:“你看错了!”

  他告诉我,连美国人都自豪地认为硅谷是世界的硅谷,不是美国人的硅谷!人们至今还在津津乐道,当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其他国家忙于争夺财物。而美国却有过人一招,忙于向世界各地招兵买马,广纳贤才,为的是寻求发展。这里云集着一大批世界各国的英才,在软件方面,尤以中国、印度为最。单是来自潮汕籍的各种企业人才,就不少于2000人,当然包括女辈们。这些潮籍英才,有来自中大、华工等,也有北大、清华等全国各知名学府的。他们才思敏捷、年轻好学,有一股创业和钻研精神,是潮汕人的骄傲。

  这可真让我出乎意料。据了解,这2000潮籍后生辈,大都活跃在硅谷的医疗生物、半导体等行业,不少已成为企业的骨干。如物理博士范群,不上40岁,1997年落户美国,专业从事化学材料研究,现为硅谷科技协会主席,也是企业驻中国区副总裁,近几年已率队进驻上海等地,成为企业的领军人物。

  隔天上午,我们先后参观英特尔、惠普等七八家高科技企业,徜徉在高科技企业的领海里,结识了数位忙碌于硅谷科技领域里的潮籍青年,看着他们那充满自信、聪慧的灵气和脸庞,我油然产生自豪和敬意。而汕头如何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纳硅谷潮人的智慧为汕头经济建设服务,这也是一个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话题。(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