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旅游业者吁当局解除限制:“别把人人都当政治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3:14 新华网

  中国台湾网5月22日消息 有外电指出,大陆游客到台湾旅游的限制一旦全面解除,台湾的大陆游客人数将在一夜间翻上10倍以上,一年可达36万人,成为台湾旅游业的主要客源之一。

  着眼于这个庞大市场,台湾旅游业者都说,对两岸旅游门户开放“久等了”,业者已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工作,估计以台湾现有的条件和接纳能力,每年可应付超过100万个大陆游客。

  业者强烈呼吁两岸官方,尽快把大原则具体化,同时撤销对大陆游客种种不必要的限制和监督,避免把“旅游观光”政治化,让政治因素对旅游产业造成负面干扰。

  台湾东南旅行社表示,台湾当局自2001年底局部开放让所谓第二和第三类大陆居民经第三地进入台湾参访,首年的大陆游客人数就激增了5倍。不过由于只属局部开放、附带许多条件,性质以参访团为主,又必须经由第三地,一方面业者在规划和直接宣传工作上有障碍,对游客来说,又得承担额外旅游成本,造成市场增长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东南旅行社经理林健兴透露,台湾当局规定,由第三地进入台湾参访或旅游的大陆人,每天最多可达1000人,但是从2004年初到现在的一年半里,来台的大陆人总数不到3万个,远远达不到一年36万人的顶限,可见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在发展空间。

  他说:“一天1000名大陆游客的人数顶限,现阶段说算是合理的。不过一旦全面开放,允许大陆人直接经港澳进入台湾、也把参访性质扩大到纯粹观光性质,业者当然希望人越多越好,人数顶限可以逐步提高到每年100万人,相等于现阶段来台旅游的日本客源人次。”

  另一家也承办大陆团的安顺旅行社则认为,开放大陆游客到台湾最大的好处是,能大幅刺激台湾地方观光产业。董事长林维扬说,台湾现有的主要客源,包括日本、港澳和东南亚各地旅游团,旅游目的地都集中在台北和高雄等都会区,致使台湾地方观光产业提不上来。

  “大陆客不一样,最熟悉的不是台北或高雄,而是阿里山日月潭,一定首选这些地方景点。而绝大多数人可能一生就只有这么一次机会看台湾,会更希望进行环岛游,一次看遍,对带动地方观光产业将产生重大影响。”

  他说,业者该做的准备工作已是万事俱备,包括缴付承办大陆团的保证金、接受相关培训掌握大陆客的针对性接待方式,导游人数和饭店住宿两方面可能短期内会供不应求,问题却也不难解决。

  他倒认为,最大的障碍是官方怎么以“平常心”来看待“旅游业”,“尊重游客游玩的权利和自由”,而不是一味只把旅游政治化。

  他举例说明,台湾当局对大陆团的行程有严格规定,除了不准参访军事单位和科学园区,每个大陆团也只能有五分一的人脱队、五分一的时间自由活动;而脱队或者自由活动期间做些什么、见过什么人,都得事先一一向“警政署”通报请准。意味着大陆游客要进行任何行程之外的活动,哪怕只是见见朋友或者参观电脑展,都是不允许的。

  “这种监督和限制,几乎到了‘违反人权’的地步,没有人会喜欢以这种方式来旅游,旅行社规划行程时也特别麻烦。所以真的希望台湾当局以平常心对待大陆游客,别把人人都当成政治犯。”(言恒)(来源:中国台湾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