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超市”扶贫济困 梧州树起美丽社区风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3: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梧州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夏晓弘)一件针织女式上衣只售三元人民币、一套五岁儿童套装只售五元钱,金龙鱼花生油每公斤三块九毛钱……这是记者日前在广西梧州市蝶山区新兴社区采访时,在一间超市里看到的“爱心标价签”。

  记者还看到,几名顾客正在超市挑选自己需要的物品,有人拿了一袋大米,有人挑了几件衣服。一些“顾客”把选好的东西交给工作人员登记后,没有交钱就拿着东西回家了,还有一些顾客则以五折的价钱买到了心仪的东西。

  这里就是广西梧州市蝶山区开设的首家“爱心超市”。来选择物品的“顾客”则是附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贫困家庭的居民。

  “爱心超市”的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人们捐助的各种衣物、鞋袜和米面,柜台里摆满了油盐酱醋、肥皂、洗衣粉、牙膏、牙刷以及书包、铅笔盒等日常用品。

  梧州市蝶山区角嘴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覃杏说:享受低保和贫困家庭的居民持政府发放的爱心“A卡”就不用花钱,直接在“爱心超市”选择自己急需的物品。她说,因为政府财力有限,特困群体每户几乎每两个月可以凭A卡在爱心超市领取三十元的生活日用品,如果不够用,还可以五折的价钱在爱心超市购买。

  “爱心超市”成了当地政府扶贫济困工作由季节性转为经常性的有效举措,成为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的标志,也为广西梧州市为构建和谐社会而树起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蝶山区党委副书记陈劢对记者介绍,办“爱心超市”最初的想法是看到一些贫困人家缺吃少穿,而富裕人家却有不少闲置的生活用品,如何能建立一种交流渠道,把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闲置资源”盘活,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生活问题?于是就想到了这样的一种方式。她说:“爱心超市是对困难群众享受政府救助的一种补充,通过爱心超市的运作,呼唤人们的爱心,使社会更加关注弱势群体。”

  据介绍,目前“爱心超市”主要面向“三无人员(无经济收入、无劳动能力和无法定赡养抚养人)”以及一级残疾低保户等四类困难家庭。每户根据其需要不定期地在超市领取三十个分值的物品一件。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户,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性活动来获取爱心超市的分值,累计三十个分值,可在超市领取一件三十元以下的物品。

  “爱心超市”自开办以来,接受了很多爱心人士的捐赠。苏先生是台湾人,在梧州做宝石生意,知道爱心超市即将开张的消息后,马上来到现场捐了两千元,他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这些贫困者,让他们能时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爱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