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采取措施鼓励非公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3: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2日电(记者季明)上海日前出台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一切行业和领域,包括资源垄断性行业。除国家明确限制的投资行业和领域外,都要与国有资本和外资同等的条件和政策对国内非公有资本开放,并放宽股权比例限制。

  上海还将打破地区、所有制、内外资界限和行业垄断,形成平等市场准入的规范性程序。同时,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对其中的自然垄断业务,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对其它业务,非公有资本可以独资、合资、合作、项目融资等方式进入。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实行对各种所有制统一的政策。

  教育、文化、卫生三个领域成为上海鼓励非公有资本重点发展的社会事业。在教育方面,上海继续鼓励非公有资本投资发展非义务教育,积极发展多元投资合作办学;积极探索建立非公有制教育基金会;探索公办学校通过竞标方式选择民办教育管理机构实行委托管理。同时允许非公有资本以独资、参股、合作等形式,兴办影视制作、发行、放映、演艺、娱乐、体育经营等文化体育企业;允许非公有资本采用多种形式,参与基本医疗服务主体框架外的公立医疗机构的改制、兴办公益性或经营性医疗机构以及组建医疗投资公司、医院管理公司和医疗集团。

  上海出台的新政策要求“消除垄断,开放市场,创造市场化运作的公平环境”。今后上海将鼓励非公有资本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项目融资等多种方式参与投资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事业;加快完善政府特许经营制度,已建成的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事业项目,具备条件的可依法向非公有资本转让特许经营权或产权。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事业领域国有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拥有的诸如行业规划、环保技术监督、市场监管等行政性职能曾是非公经济无力与之竞争的关键,今后这样的职能都要被剥离,为推行市场化运作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上海还将支持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总承包、分包、招投标代理、监理等建设市场业务竞争。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市政公用企业、事业单位的产权制度和经营方式改革。

  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形式也被上海鼓励,重点在两方面着力突破:

  ——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科技、文化、卫生、教育、体育等领域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试点。

  ——加强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信息、管理、技术、担保等方面的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产权交易所在非公有资本收购、兼并和受让国有产权中的作用,为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提供公开、科学、透明的交易平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