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澳:茶农听课焙好茶 渔民读书善养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3:56 大华网

  本报讯近期,南澳岛深澳镇后花园村一到夜间便十分热闹,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今年春茶制作培训学习班,吸引了该村及邻近后兰村、圆山村、松岭村、走马埔村等地的农户前来学习培训,从其饱满的学习干劲可看出,知识就是财富的观念已深深扎根于广大农户的心中。

  读书使茶农掌握制茶技术

  后花园村是南澳岛深澳镇的一个自然村,也是南澳岛最高的山村,全村只有70多户,人口280多人。村平均海拔450米,山上终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是发展茶叶加工种植的好地方。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知识面窄,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被列入汕头市三个重点贫困村之列。近几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帮扶下,后花园村发展茶叶加工种植,向茶叶专业村迈进。然而,困扰村民的是,制茶技术处于原始状态,茶叶质量一直上不去。为解决茶叶村发展遇到的问题,县农业部门和村委会定期从潮州凤凰山请来高级茶师向农户面对面传授科学种茶的技术。据了解,每晚上课时间未到,二楼的培训厅早已座无虚席。令人感叹的是,村民平时生产记录用纸都是香烟壳、碎纸片等,但参加培训班记录用的却是清一色的笔记本,且有板有眼记得十分仔细。在茶师的指点下,相关的知识一点一滴的装到农户的脑里,使农户制茶工艺迅速提高,茶叶质量迅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通过发展茶叶种植加工的后花园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二倍多。

  渔民上图书馆读书成时尚

  后花园村扶贫先扶智,获取先进地区茶叶种植和制作技术迅速改变落后面貌,这是南澳岛引导渔农户向书本要知识、向知识要财富的一个缩影。

  在全民读书活动月中,南澳岛养殖户上图书馆看书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去年3月广东省流动图书馆南澳分馆设立后,馆内众多的实用养殖等科普书籍,都成为养殖户眼中的至宝和抢手货。由于书籍不能带出馆外,不少养殖户便通过记笔记、复印等形式,把内容一页页搬回家,把知识一行行印入脑海,单今年前四个月,进阅览室看书的群众人数便突破2万人。馆长徐俊仕感叹的对记者说,渔民成为图书馆的座上宾,是海岛全民读书活动涌现出来的新鲜事。近日,记者就撞见一名正在翻阅图书的年轻渔民。他告诉记者,由于每年都要从事龙须菜、紫菜和牡蛎养殖,下来还要从事深水网箱养殖,其中一些养殖项目有相当的风险,十分迫切需要提高现有的养殖技术和水平,而入藏的这方面图书贴近生产实践,特别适合从事浅海养殖的渔民群众阅读。

  知识让渔民尝到甜头

  目前,南澳县海水养殖面积已达到4万亩,养殖品种已达近百种,有鱼、虾、蟹、贝、藻类以及棘皮动物类等等,养殖方式从地播到网箱吊养以及深水网箱等等,形成了大规模多层次的立体养殖环境。记者了解到,刚开始发展养殖时,由于多为网箱养鱼,养殖密度过大,过量的饵料残渣及鱼类排泄物使海洋水体富营养化,因而造成局部赤潮发生。养殖户通过学习,科学的控制养殖密度,探索鱼、贝、藻类混养,走出了一条生态养殖模式,使养殖区中各类营养要素形成良性循环。目前,多种养殖海产品走出国门,成为美国、欧盟、东南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人们餐桌上绿色健康食品。在深澳镇,一幢幢气派的“牡蛎洋房”、“龙须菜别墅”拔地而起,成为养殖户读书致富的最生动写照。特约记者林楚南(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